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期货 > 期货资讯 > 正文

字号:  

原油市场供需再平衡之路已开启

  • 发布时间:2015-11-30 08:0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经历油价大跌后

  “目前欧佩克以外产油国的供应增长难以满足需求增长,这部分需求缺口将由欧佩克产油国来弥补,原油市场的供需再平衡已经开启,2016年全球原油市场情况会好于今年。”在昨日由南华期货主办的“2015年原油期货全国巡回报告会”上,南华期货研究所研究员袁铭表示。

  近年来随着美国页岩油开发力度的加大,美国的原油进口需求转弱。“2016年美国的原油进口量将进一步下滑,其对中东原油的进口依赖正在减弱。”袁铭说。

  与此同时,美国自身的原油产量也在下降。相关数据显示,美国原油日产量已经从今年高位时的960万桶降至目前的910万桶,EIA称美国原油产量下降将延续至2016年。

  袁铭预计,今年美国原油平均日产量930万桶,明年平均日产量877万桶。“今年原油价格大幅下跌,美国油企的日子是比较难过的,油企大规模关闭油井并裁员。”袁铭说。

  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全球油气市场的不景气,也导致了美国的油气资源投资出现明显下滑,今年投资可能减少了600亿美元。

  “美国原油产量的下滑推动布伦特原油与WTI原油之间的价差收窄,目前价差已经降至3美元/桶左右。”袁铭认为,目前除了美国在减产以外,明年俄罗斯预计也将减产,而欧佩克产油国将继续维持扩产计划,以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

  “如果没有欧佩克以外国家的配合,仅靠欧佩克减产是无法稳定市场的。此外,可再生能源及新兴能源市场的快速发展,都会对原油市场形成非常大的冲击。”袁铭表示,未来欧佩克产油国原油产量出现大幅增长的可能性也不是太大。

  需求方面,2016年全球对欧佩克产油国的原油需求量在3031万桶,总体情况比今年好一些。以中国为例,中国的原油需求除商业需求之外,还有战略储备需求。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储备一期工程已经建成投用,储备原油1243万吨,约合9100万桶,二期计划总储量将远远超过一期。袁铭预计,三期工程的规模将更大。

  “虽然美联储将加息,但对原油价格的打压会比较有限,明年原油价格不会比今年更差。”袁铭认为,未来原油市场的决定性因素还是在供应端。

  “整体来说,原油市场的需求还是比较弱,而供给端的弹性却比较大,全球油气投资今年开始下降,2017年之后全球原油市场供需会平衡。”袁铭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