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板块聚焦 > 正文

字号:  

供给侧改革主题独自起舞 周期股继续受宠

  • 发布时间:2016-03-01 09:06:5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阎明炜

  暴跌之下,亦有完卵。

  2月29日,A股再遭重创。不过,受益于近日房地产市场交易的异常火爆,地产等周期性行业优质个股颇受资金追捧,纷纷逆势走强。以世联行(002285.SZ)为例,该股当日资金大幅流入,成交量明显放大,机构抢筹迹象明显。截至终盘,公司股票逆势封住涨停板,全天报收12.56元。

  而A股市场“招保万金”四大房企龙头中,保利地产(600048.SH)当天亦逆势上扬3.18%,终盘报收9.08元。

  当天盘后,重阳投资基金经理王晓华表示,近期,市场表现相对强势的煤炭、有色、地产都是涉及供给侧改革的领域,这些行业强于市场的逻辑就是对改革的预期边际向好。基本面层面,这些行业受益改革,边际也是向好的。

  “从交易层面来看,这些行业的股票之前因为预期差较大,2015年跌幅大,机构配置少,在预期边际改善的情况下,股价上涨的阻力也就最小。”王晓华称。“我们认为,目前,关注的资金可能来自于机构的仓位调整,也可能来自于主题投资资金。”

  国元证券策略分析师王明利也认为,近期,一线楼市暴涨,一方面分流了资金,也加剧了投资者对楼市分流资金的预期,所以加速从股市撤离,这也是当天全线下跌的原因之一。但由于一线城市地产火爆,自然也对地产股起到提振作用。

  而包括煤炭、有色在内的资源股表现相对较好,主要在于,近期大宗商品价格表现的还算坚挺,有底部企稳的迹象,这些板块还有避险作用。

  楼市火爆致A股挤出效应?

  2月29日晚间,央行决定再度降准0.5个百分点。业内人士对此认为,对于各个板块和概念的影响来看,金融、地产等资金密集型行业都将获益。

  对此,华泰证券研究员薛鹤翔表示,地产火热对股市有三大传导效应,增强资金挤出效应、周期行业配置效应以及通胀效应。

  “近期,在A股投资者集群,商品房的受关注度显然超过了股市本身,以大类资产投资的视角看,趋势投资者对趋势的关注是第一位的。” 薛鹤翔称。“在大类资产投资中,边际上提升居民对地产的配置需求,降低对股市的配置需求。在整体宽松的流动性环境下,作为一种阶段性现象,资金在边际上会更多流向房地产。”

  海富通基金基金经理陈甄璞认为,当前楼市火热对于上下游有较强的拉动作用。“目前,总价低的房产价格涨得比总价高的更快,这和股票牛市里小市值股票涨得更好有相通之处。房价和股价一样,也会受政策和经济的影响而波动,价格快速成长缺乏持续性。”

  而海富通领先成长基金经理张金涛表示,近期北上广以及周边地区房市放量增长,说明需求还是很强劲的。“从现在看以后股票市场发展,重点还是要回归经济。”

  融通基金策略小组则认为,目前市场,绝对收益者的果断离场导致接下来市场的存量博弈特征更明显。风险偏好回调时,部分中小创将会首先被市场回避,而周期股尚难以形成一致预期,并且会分流创业板资金,导致市场的赚钱效应减弱。

  王晓华指出,市场分化局面的原因在于A股结构性高估值面临修复。“今天跌幅较多的是估值较高的创业板,而近期陆续公布的业绩快报显示,不少公司的业绩增速不及预期。此外,市场对注册制的认识逐渐深刻,开始质疑股票的稀缺性逻辑。”

  周期股成主力资金新宠

  至于周期股的相对强势,融通基金策略小组表示,今年以来,周期股相对抗跌,其投资逻辑主要在于经济周期。

  历史上,周期股的趋势性机会全部出现在经济扩张期,比如2006年-2007年、2009年、2010年11月-2011年4月,在此期间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会出现明显回升。比如2012年下半年社融大增、工业增加值和PPI小幅回升时,周期股有所表现,但是持续时间并不长。

  融通基金判断,当前情形和2012年下半年比较像,即周期股整体存在短期的相对收益,但趋势性机会还未到来。全年来看,供给侧改革是重要投资主题,周期股的机会存在反复。

  富国基金一位人士盘后称,包括煤炭、有色都是供给侧改革的涉及板块,有色最近受益于基本面的一定改善,煤炭受益于重组并购,地产就更不用说了,最近楼市火爆。“一些前期低配这些板块的资金近期可能抄底,但预计是短期资金。”该人士认为。

  但在张金涛看来,如果经济回暖,其看好最上游的煤炭、铁矿石等等,近两三年经济不振,去库存基本完成。

  “如果层层加库存会导致最上游需求发生很大的波动,预计二季度可以观察相关现象。择机布局估值合理、已证实的新经济主题个股和上游周期性个股。”张金涛如是说。

  “上周四偏股型基金平均跌了近6个多点,可见机构投资者普遍仓位较高,市场震荡,短期需要消化恐慌情绪。”张金涛认为。“不过,只要通胀得以控制,经济企稳概率很大,预计股市将在经济企稳前后明显反弹,中长期亦无需过度悲观。”

  对此,王明利称,虽然市场仍将处于弱势之中,但目前的价格水平,继续杀跌已没有意义。“从战略配置的角度,目前是提前布局的有利时机。投资策略上,我们建议在保持适度仓位的基础上,加大对资源股特别是有色、石油股的配置,其次,房地产板块也可超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