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河北立下“军令状”:2020年PM2.5下降40%以上

  • 发布时间:2016-03-12 10:09:18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张春侠  责任编辑:张少雷

  今年的全国两会,大气污染治理依然是代表委员热议的高频词。而在2016年1月公布的全国74个城市空气质量状况,空气质量最差的10个城市中,河北占据了6个席位,分别是邢台、保定、石家庄、廊坊、唐山、衡水。如何尽快扭转河北省严峻的大气环境,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环保厅厅长陈国鹰说,针对河北省的环境现状,我们采取了一套“组合拳”,即压能、减煤、治企、控车、降尘、禁烧、增绿,力度之大、举措之实前所未有。“应该说,河北省是全国治理大气污染力度最大的省份,我们争取列入后10位的城市早日退出。”

  燃煤是河北大气污染的源头。特别是入冬以后,农村的散烧燃煤成为重要污染源。因此减少燃煤消费总量、提高燃煤的清洁利用率成为河北治污的重大举措之一。陈国鹰介绍说,在治企方面,从2014年起,河北省对占工业排放比重超过60%的钢铁、水泥、电力、玻璃四大行业实施了大气污染治理的攻坚行动,在全国率先实行了拆除钢铁行业的烧结机旁路,在全国率先对全省域内的252台燃煤机组实施超低排放改造升级。此外,淘汰黄标车、老旧车,改造重型卡车,减少排放,也是河北省治污的一个重点。通过一系列综合措施,去年河北省PM2.5平均浓度较2014年下降了18.9%,比2013年下降了28.7%。

  陈国鹰表示,2016年,在“组合拳”的措施基础上,河北省将进一步实施大气治理的四大专项行动:一是散煤治理,开展煤炭的清洁化利用,大力削减燃煤,大力推进煤改电、煤改气;二是焦化行业的专项整治行动;三是裸露矿山综合治理;四是道路交通的整治。确保到2020年PM2.5较2013年下降40%以上,让人们早日享受到更多的蓝天白云。(来源:中国报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