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环境污染 别让雾霾遮住蓝天

  • 发布时间:2016-03-12 04:32:50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雾霾频发,气象条件是外因,排放的污染物超过环境容量是内因。只有调整产业结构,减少高污染、高耗能产业,改革污染“供给侧”,才能从根本上解决京津冀等地区的大气污染防治问题。

  面对公众对“天蓝、水清、地绿”的强烈呼吁,环保部部长陈吉宁表示,将以法治和标准为牵引,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3月1日,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和委员乘坐高铁、飞机等进京,恰在此时,保持了一周的蓝天开始变灰,北京空气质量从良变成中度污染、重度污染。

  北京并非是雾霾加重的唯一城市。据环境保护部公布的数据,3月1日,在实施空气新标准的338个城市中,99个城市空气质量超标,主要集中在京津冀及周边、成渝、西北及两广等地区;2日,338个城市的PM2.5、PM10平均浓度分别较前一日上升17.6%和11.7%,而京津冀地区上升率是231%、171%;到4日,空气质量超标的城市数有180个,其中42个城市空气质量达重度及以上污染级别,北京等达严重污染。

  面对公众对“天蓝、水清、地绿”的强烈呼吁,环保部部长陈吉宁表示,以法治和标准为牵引,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立系统完备、高效有力的环境法治体系,完善环境标准体系,推动供给侧改革,提供更多优质的生态产品。

  污染严重 雾霾只是环境现状的缩影

  两会发生的雾霾只是我国环境现状的一个“缩影”。陈吉宁把我国现今的环境问题概括为三句话:环境污染严重、环境风险高、生态损失大。

  据《2014中国环境状况公报》,在开展空气质量新标准监测的161个城市中,145个城市空气质量超标;开展水质监测的423条主要河流、62座重点湖泊(水库)的968个国控地表水监测断面,四、五类和劣五类水质断面占比超过1/3;在4896个地下水监测点位中,较差、极差级的监测点比例超过1/2;近岸海域301个国控监测点中,四及劣四类海水占比超过1/4。

  一方面是环境污染严重,另一方面,污染治理也在持续推进中。据环保部公布的数据,为推进污染减排,我国建成了发展中国家最大的空气质量监测网。截至2015年底,城镇污水日处理能力由2010年的1.21亿吨增加到1.82亿吨,已成为全世界污水处理能力最大的国家之一;安装脱硫、脱硝设施的煤电机组分别由5.3、0.8亿千瓦增加到8.9、8.3亿千瓦,安装率分别由83%、12%增加到99%、92%。完成煤电超低排放改造8400万千瓦,约占全国煤电装机1/10,电厂煤耗已达世界先进水平;安装脱硫设施的钢铁烧结机面积达13.8万平方米,安装率为88%;安装脱硝设施的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由零增加到16亿吨,安装率达到92%。

  如此大规模的治污减排工程,为何没能给公众带来“看得见”的环境改善?对此,陈吉宁说,我国还在发展爬坡过程中,工业化、城镇化都在加速进行。“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的污染物新增量仍然很大。要把污染物排放降下来,难度恐怕是其他国家没有遇到过的。”

  不过,陈吉宁也表示,“大家可能会问,我们确实付出了很多努力、也在变化,但是这个努力够不够?你是不是可以做得更好?”

  调产业结构 减少高污染的增量和存量

  环保产业属于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十一五”以来,环保产业年均增速超过15%,进入了快速发展阶段。据国家发改委统计,截至2015年底,环保产业产值预计达4.5万亿元。

  如何通过环保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得更好”,让“美丽中国”更快到来?博天环境董事长、环境商会会长赵笠钧说,国家强调的“供给侧改革”内涵丰富,将降低传统工业占比,提升第三产业占比,促进新兴产业发展。伴随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上的深刻变革,从环境保护的角度看,将会减少高污染的增量,甚至随着改革深入,存量也会出现减少。同时,现有的高污染存量将需要更为专业化、精细化的环境服务。

  “我国雾霾频发,气象条件是外因,排放的污染物超过环境容量是内因。”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柴发合说,只有调整产业结构,减少高污染、高耗能产业,改革污染“供给侧”,才能从根本上解决京津冀等地区的大气污染防治问题。

  河北和山东属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都是工业大省,也是“减少高污染的增量”和“存量”的重点地区。在今年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省长张庆伟说,目前河北已不再新建电厂,今年还要关掉一批焦化厂,水泥厂将整合15个集团,进一步降低污染排放。

  据统计,2015年,河北全省压减炼铁产能557万吨、炼钢产能630万吨、水泥产能625万吨、平板玻璃443万重量箱,分别完成年度任务121.8%、150.2%、104.2%和147.7%,水泥、平板玻璃产能压减任务已提前两年完成。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郭树清说,山东重工业约占70%,通过调整产业结构,高耗能行业企业正逐步减少。如造纸行业2003年有二三百家,现仅十几家,但利税反而增加了四倍,污染物减少了88.8%;30万吨以下的煤矿都关闭等。

  随着产能结构调整,环境质量也持续改善。监测显示,2015年河北全省达标天数占总天数的52%,同比提高近11%。PM2.5、PM10、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平均浓度同比分别下降18.9%、17.6%、25%和3.6%。

  山东也是如此。据《2014年山东省环境状况公报》显示,“蓝天白云,繁星闪烁”(能见度≥10公里) 天数平均199.6天,同比增加了17.8天。

  加强技术研发 让环保产业高端智慧起来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发展节能环保产业。扩大绿色环保标准覆盖面。支持推广节能环保先进技术装备,广泛开展合同能源管理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加快传统制造业绿色改造,把节能环保产业培育成我国发展的一大支柱产业。

  尽管环保产业高歌猛进,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常纪文说,目前,我国环保产业面临低端化趋势、同质化凸显、缺乏个性化、无法满足高端化要求,导致我国环保产业出现恶性竞争局面。“十三五”期间,我国环保产业将着眼于统一标准,区域一体化,加强关键技术的研发,环保产业将向多样化、高端化、服务化方向转变。

  “随着国家对环境执法的升级,需要建立更精细、真实的环境大数据环境监测等技术服务领域也将成为行业发展新热点。”赵笠钧说,重点区域和重点行业的环境技术存在较高门槛,“十三五”期间,环保行业专业化加强,一批有较强的环境技术研发及集成应用能力,具备核心竞争力的公司将成长为标杆示范型的龙头企业。

  赵笠钧说,环保企业还必须开展技术、模式及理念的创新。在水务的“污水概念厂”,固废处理的“蓝色垃圾焚烧厂”,大气污染治理的“超低排放”等新理念基础上,结合移动互联网在环境监测及运营、支付方面的跨界整合应用,打造新型智慧环保产业。

  今年我国将“重拳治理大气雾霾和水污染”。据《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目标,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量将下降2%,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下降3%,重点地区PM2.5浓度继续下降。“我们期待着,蓝天不会被雾霾模糊,江河不会污水横流,大地亦没有藏污纳垢!”有环保人士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