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雾霾大户”柴油车如何清洁

  • 发布时间:2016-01-26 01:30:41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将新闻进行到底

  文·本报记者 李 禾

  去年秋冬季,我国雾霾高发。北京市两次启动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不但京津冀地区,而且东北、成渝等地区均出现雾霾污染,重霾面积曾达56万平方公里。

  在实施机动车数量控制、油品质量提高,供暖煤改气和秸秆禁烧等诸多措施实施后,为何雾霾依然如此严重?除了“等风来”外,如何才能尽快消除或减轻大气污染?

  ——事实——

  汽车排放颗粒物,柴油车超九成

  1月25日,环境保护部发布了2015年12月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区域及直辖市、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等74个城市空气质量状况。环保部环境监测司司长罗毅说,12月受大范围空气重污染过程影响,74个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总体状况同比、环比均转差。74个城市PM10、PM2.5和二氧化氮浓度同比、环比均有所上升,一氧化碳超标率同比和环比均有所上升。

  而据环保部1月19日发布的《2015年中国机动车污染防治年报》显示,机动车污染已经成为我国空气污染的重要来源,是造成灰霾、光化学烟雾污染的重要原因。其中,柴油车的贡献最大。《年报》还显示,2014年全国汽车排放一氧化碳2942.7万吨,碳氢化合物351.8万吨,氮氧化合物578.9万吨,颗粒物(PM)55万吨。其中,柴油车排放的氮氧化物接近汽车排放总量的七成,颗粒物超过九成。

  重型柴油车是排放“重头”

  2014年,我国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达600万辆,但污染物同比只削减0.5%。我国把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作为机动车减少污染的重点,但为何污染物排放总量却仅下降了这么一点?对此,环保部机动车排污监控中心副主任丁焰说,主要原因是,我国机动车总量仍呈现爆发性增长,机动车污染源总量没控制住;另外,2014年淘汰的黄标车中以轻型车居多,排放量大的重型车,不少都是三个年检周期不来检验而被注销的。加大对柴油重型车的淘汰,减排成效将会更突出。

  据统计,2014年,我国在用的重型柴油车占机动车总保有量的14.1%,排放了近70%氮氧化物和99%以上的颗粒物;在北京,这个数字是4%,但排放了50%的氮氧化物和几乎全部的颗粒物。可以说,重型柴油车排放的氮氧化物和颗粒物远高于汽油小轿车,一般相差数十倍,甚至上百倍,应成为减排不可忽视的对象。

  据环保部副部长吴晓青公布的第一阶段9城市解析研究结果,机动车、工业生产、燃煤、扬尘等是当前我国大部分城市环境空气中颗粒物的主要污染来源,约占85%—90%。其中北京、杭州、广州、深圳的首要污染来源是机动车;石家庄、南京首要污染来源是燃煤;天津、上海、宁波首要污染来源分别是扬尘、流动源、工业生产。

  ——对策——

  添加清净剂可减少柴油车排污

  如何尽快解决柴油车污染,又不让使用者增加大量成本?在中国环境报社主办的“柴油车使用清洁化座谈会”上,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车用油品实验室主任岳欣研究员说,减少柴油车排污,一个重要的方式是通过添加有效清净剂。柴油清净剂的作用类似于洗衣服用的肥皂、洗衣粉,“能够洗掉脏东西,对柴油车发动机也一样”。

  “在柴油中使用清净剂能促进燃烧,促使柴油在燃烧室内均匀燃烧,减少柴油发动机的排放,最终改善我们的环境。”石油石化科学研究院教授黄燕民说,据国内外文献报道,目前大多数添加剂费用不到燃油的1%,所带来的经济效益却是其费用的几倍。在燃油中添加适当的清净剂还能在一定程度上减缓发动机关键部件的磨损,延长整机使用寿命。

  中国工程院院士舒兴田说:“正华1号柴油添加剂是一类稳定性良好的有机过氧化物,由正华公司研发和生产的一种绿色、环保、非含氮型提升柴油十六烷值的添加剂。经过中国环科院检测和前期的柴油车行车试用,这类助剂对于减少柴油车尾气污染物排放,尤其是PM2.5颗粒物的排放具有良好效果,同时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燃油的消耗,改善喷油嘴结焦倾向。”

  添加剂还可节省燃油

  据环保部机动车排污监控中心和中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等对该产品的监测显示,按比例添加后,柴油十六烷值可提高4.4个单位;柴油机尾气中的颗粒物(PM、PM2.5)、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和氮氧化物分别平均减少27%、35%、22%、19.7%和45.5%;柴油机燃油消耗平均减少2.94%。

  使用1吨正华1号柴油添加剂,可以调配500吨柴油。综合得出,使用1吨正华1号柴油添加剂,平均可分别减少颗粒物PM、PM2.5排放10公斤、15公斤;分别减少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和氮氧化物排放655公斤、140公斤和900公斤,节省燃油消耗18.15吨。

  添加剂还具有明显的经济效益。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以2013年全国柴油表观消费量1.6亿吨为例,如在全国范围内推广使用柴油清净添加剂,全国平均可节约柴油470.4万吨。以柴油市场价计算,除去添加正华1号成本,每年还可节省173亿元人民币。

  ——建议——

  在国家层面尽快推出柴油清净剂标准

  岳欣说,目前,在山东、深圳、黑龙江、四川、甘肃等地方标准里已经有柴油清净剂的明确规定,但国标却一直没有发布。

  环保部机动排污监控中心主任鲍晓峰对岳欣的说法表示赞同。他说,柴油清净剂的使用,没有法律标准,总是靠个人或部门在企业强行推广使用是很难的,在国家层面应尽快推出柴油清净剂标准。“其实这个标准已经征求意见好长时间了,但在国家层面推进步伐很慢。”

  “北京市现在开展了对车用油品添加清净剂,我们在2013年发布的大气污染防治条例中,对车用汽油或柴油清净剂都有提到。目前开展的工作对车用汽油、柴油不断加强监管,也包括油品不符合清净性的进行处罚。在柴油这块,我们希望下一步能够加强柴油清净剂的添加和监管。现在国家没有出台标准,我们从地方角度希望国家尽快出台柴油清净剂标准,便于我们下一步加强执法的能力。”北京市环保局机动车排放管理处调研员吴迪说。

  推广需政府引导和市场激励

  鲍晓峰认为,除政府引导外,市场上也要考虑激励机制。既要保证产品的质量,又要控制产品的价格,让老百姓使用比较少的钱达到节能和保护环境的效果。像柴油清净剂这样“节能环保产品推出,当然前提是必须经过科学验证,确实证明它有效果和有作用,还要加大宣传等,让老百姓接受和尽快使用,这样在大气治理等方面会获得更好效果。”

   ■他山之石

  柴油清净剂在国际上应用情况

  美国是对汽油和柴油清净剂要求是强制添加的;欧洲汽调和清洁剂都加,部分好的汽油和柴油清净性水平能够达到净水化沉积物10毫克左右。欧洲内部也有不同,在北欧地区的添加是比较广泛,百分之百都添加清净剂。俄罗斯是莫斯科要求添加清净剂。印度是法律上有强制要求,还有自己的发动机台架实验方法。

  在日本、韩国、港台等这些国家和地区,主要是通过市场竞争最后实现添加清净剂,港台地区是百分之百都添加清净剂。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