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外汇储备下降符合预期 人民币汇率不会持续贬值

  • 发布时间:2016-03-06 16:28:24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郑岚予  责任编辑:郑岚予

  编者按: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召开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记者会,厉以宁、陈锡文、易纲、常振明许家印这五位全国政协委员,从各自角度就“适应引领新常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话题做了深入阐述。

  中国网财经3月6日讯(记者 郑岚予) 3月6日下午的全国政协记者发布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易纲对普遍关心的“外汇储备下降”和“人民币预期”的问题作出了详细解释。

  外汇储备“藏汇于民”

  众所周知,中国是外汇储备在全世界最高的国家,第二名日本的外汇储备是一万亿出头,中国最高达到过近4万亿,现在也有3.3万亿外汇储备。易纲表示,实际上快速的变化,就是过去十几年的变化。2002年底的时候,中国外汇储备还不足3000亿美金,最高峰是2014年6月的3.99万亿。“这里有一些积累,同时也不排除有一部分额外的资本流入,这些资本流入如果择机掉头也并不奇怪,随着我们现在的经济周期有一些外汇储备的下降,是在我的预期之内的事。”

  易纲称,去年企业和个人跨境外汇净支付了2400多亿美元,主要包括了企业和个人,部分企业家在国外有一些直接投资,另有一些对外的证券投资,还有比较火热的境外旅游、境外消费、留学支出等,此外,还有一部分外汇储备的下降是由于美元升值造成的。去年美元指数升值9%。中国的外汇储备非常分散,有美元、非美元。美元升值以后,一些非美元资产折算成美元就有减少,其实不是外汇流出,这部分是由于汇率和资产价格变化引起的。当然也不排除有一些资本外逃混在刚才说的这些数字。上面说这些数字有些是存量、有些是流量,不能完全简单的相加。“这个复杂问题讲简单点,总体来看,外汇储备下降数的大部分都可以用‘藏汇于民’来解释。中国的外汇储备会保持合理适度的水平。为什么?因为企业和个人优化资产负债表的调整是有限度的,调到一定限度会自然回归正常。”

  人民币预期终会回归基本面

  易纲在谈到人民币预期时显得信心满满,他表示,人民币汇率会保持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现在说“基本稳定”是对一揽子货币基本稳定。人民币汇率不存在持续贬值的基础。“为什么?说几个根据:第一,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的态势没有改变。中国的劳动生产率和全要素生产率还在稳步提高。第二,中国的经常项,特别是货物贸易还存在着非常大的顺差,我们的FDI(对外直接投资)和ODI(外来直接投资)都是稳步增长的。第三,外汇储备是充裕的。从中长期来看,人民币汇率的预期会回归到基本面,回归到人民币保持基本稳定的基本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