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和广北谈金融监管:坚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 发布时间:2016-03-06 16:41:13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王颖  责任编辑:孙朋浩

  中国网财经3月6日讯(记者 王颖)今天下午,全国政协委员、中银香港控股及中银香港副董事长兼总裁和广北在参与政协小组会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金融监管要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和广北指出,金融风险往往在经济上行的时候累积,在经济下行的时候集中爆发,尽管现在监管机构做了很多努力,但还要着重注意经济上行期间对金融风险积累的监管,否则很难妥善应对经济下行时风险的突然爆发。

  和广北建议监管机构要加强对金融机构特别是大型系统性重要金融机构的监管,着重考察其风险管理是否到位合理,是否能做到风险的有效控制。

  和广北同时强调,风险往往与利益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高收益往往附带高风险,高风险背后也往往由高利益驱动,因此要加强对此种利益驱动的监管。他提出,金融机构运行中的薪金体制和奖惩制度如何与风险管理挂钩需要着重关注,必须注重对利益链的管理。

  此外,和广北还指出,由于风险转移往往“从懂的人手里转到不懂的人手里”,因此加强对投资者的风险认识教育很重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