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政协委员看好供给侧改革 国企改革难建议个性化

  • 发布时间:2016-03-06 17:08:55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郑岚予  责任编辑:郑岚予

  编者按:编者按: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召开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记者会,厉以宁、陈锡文、易纲、常振明许家印这五位全国政协委员,从各自角度就“适应引领新常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话题做了深入阐述。

  中国网财经3月6日讯(记者 郑岚予)在今天举办的政协记者发布会上,厉以宁和常振明在谈及2016年中国经济走势时充满信心。

  民营经济的活力正在释放

  厉以宁表示,中国经济正处在从工业化向后工业化转换时期,因为我们的GDP一半以上是第三产业的产值。这样看经济增长率下滑在全世界都是一样的,当你逐步要走向后工业化时,产值增长不会那么快。这还是次要的,最要紧的是中国现在要结构调整,结构调整中必然有一些过剩部门需要重组。“但我们应该看到,2016年的趋势稳中有进、稳中看好,这是总趋势。 ”

  厉以宁举例称:“我建议大家到北京的中关村看看,中关村有一个创业大街、创新大街,到那里看,有一些聚会的地方,咖啡馆,到里面看看都是一些什么人。都是一些年轻人,大学生、研究生、博士后、科研机关人员,也有民营企业家,他们讨论什么?创意、创业、创新。这就是中国的未来。从这里看一个蓬勃的创新时代正在向我们走近或者说正要来到。和美国的情况一样,30年前比尔盖茨这些人都是大学附近咖啡馆里常客嘛!中国也是这样。所以对我们的经济应该是有信心的。”

  同时,厉以宁强调,我国依然实行积极财政政策和稳健货币政策,但是重点不是“大摇大摆”,而主要表现为“定向调控,重在微调,重在预调”。第二,另外还应该看到,在经济中投资和消费并没有大幅度减少。有很多项目要投,昨天李克强总理报告中可以看出,其中包括了高速铁路、交通设施、港湾建设、水电站、互联网这些投资。

  国有企业应制定个性化改革方案

  常振明表示,一年来,国有企业的改革积极推进。主要是两方面的推进,一是顶层设计方面,一是实践方面。顶层设计方面,去年8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之后又出台了11个配套文件,各级国资委又出台了一系列的指导文件,进行了一些国有企业改革的试点。这些指导意见和文件明确了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和原则。国有企业改革是不可能一蹴而就的,它需要一定的时间。整体来看,每个企业的情况千差万别,国有企业所处的历史不同,所处的行业不同,他们面对的外部竞争环境不同。比如中央企业和地方企业也不同,每个企业长期形成的商业模式也不同。国有企业的改革一定要“一司一策”,根据中共中央和国务院的大方向和原则,每个企业根据自己的情况制定自己的改革方案,制定自己的战略,并确定未来的商业模式。

  常振明称,按功能界定分类,把国企分成商业类、公益类两大类,这个指导文件出台后,基本上全国很多省市的国资委,还有40几家央企都根据自己的情况来制定自己的改革方案。去年国企的改制和重组的步伐在加快,南车北车、国家核电和中电投、中远和中海运、五矿和中冶等等12家央企正在重组合并,说明国有企业的改革正在按照日程稳步推进。“一司一策”中每个企业都根据自己的不同情况制定自己的改革方案,根据自己的情况有自己的困难和自己的难点,“国企改革的目的就是为了提高企业的生产力,提高企业的竞争力,使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使企业和企业的员工能够激励他们创新的热情,最终使全社会和人民得到实惠。我也相信国企一定能够实现他们既定的改革目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