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马化腾:数字内容产业进入“移动”快车道

  • 发布时间:2016-03-03 18:02:26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磊

全国人大代表、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资料图)

  中国网财经3月3日讯 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将于3月5日在北京开幕。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带来了五个建议,其中包括《关于以创新为驱动,促进我国数字内容产业发展的建议》(下称《建议》)。

  《全职高手》主角“叶修”的周边手办,2016年初在美国、英国、瑞士、比利时、西班牙、法国、日本等全球近20个国家同步出售,并受市场热捧;《从前有座灵剑山》动画改编登陆日本电视台……以优质IP为轴心、多种互动娱乐内容形态协同发展的“泛娱乐”趋势在中国数字内容产业日趋明显,一些精品IP甚至还突破了国别和文化的界限输出到韩国、东南亚等地,成为令人深思的文化现象。

  马化腾认为,移动互联网的快速普及带动了以移动终端为载体的数字内容产业进入发展的快车道,这将是我国文化产业振兴的重大机遇。

  截至2015年12月,我国已拥有网络游戏用户3.91亿、网络文学用户2.97亿、网络视频用户5.04亿、网络音乐用户5.01亿,这样一个庞大的用户基础也催生了一个规模达数千亿、与社会经济各个领域紧密联系的产业链。

  以网络文学为例,依托优质原创内容和IP(Intellectual Property,知识产权)强大的辐射能力和产业整合能力,衍生出小到周边商品、大到影视剧和网络游戏等作品,其巨大的商业潜力和社会价值正在不断显现。

  马化腾在《建议》中称,在这样一个难得的历史机遇期,借助外部技术的引进和基于本土文化的产品及内容创新重塑产业链,发行渠道的去中心化、消费环节的个性化、作者和受众的即时互动等新特征不断涌现,未来在原创领域还将有更多精品产生。

  《建议》指出,目前我国数字内容产业也面临着一些突出问题。例如,网络盗版仍然是产业挥之不去的“阴霾”,极大制约了数字内容产业生态的良性发展。以网络文学为例,新型网络侵权盗版的技术和手段不断变异。P2P技术、移动聚合阅读APP、搜索链接、网络云盘等新型侵权场景使得版权方以及正版网站更加难以有效控制内容传播,也使得执法监管的难度和成本不断提升。此外,正版化运营的成本逐年提高、维权投入不断加大,很多企业已不堪重负。反观侵权损害的法定赔偿标准则明显偏低,使得权利人的损失难以得到有效补偿。

  数据显示,2014年盗版网络文学使PC端付费阅读收入损失43.2亿元,移动端付费阅读收入损失34.5亿元,衍生产品产值损失21.8亿元,行业损失近100亿元,而单部作品法院若适用法定赔偿规则,赔偿数额一般不会高于50万元。

  此外,数字内容产业仍然处于重产量、轻质量的阶段,专业及非专业群体和个体的创新能力尚未得到充分释放。政府的监管与审批政策尚有优化空间,相关立法工作需要提速。

  马化腾建议称,政府要完善管理体系,为数字内容产业创新营造适度宽松的政策环境;加强版权保护,加大打击利用各种新兴技术手段侵权盗版的力度;加大政策支持,鼓励优质原创内容创作和产业创新;积极发挥行业协会的推动作用,加强行业自律与企业自审自治。

  在网络盗版问题上,《建议》认为,在立法层面,应抓紧推进出台新修订的《著作权法》及其配套制度,尽快制定针对网络文学的管理办法、措施和发展规划,鼓励原创;行政监管及执法层面,深入推进“剑网行动”等专项工作开展,进一步加强对数字出版内容的版权保护,严厉打击利用P2P技术、聚合阅读APP、搜索引擎以及网盘技术进行的侵权盗版行为,强化对正版付费的引导、管理和扶持,联手文学网站共建正版文学版权保护数据库,设置盗版网站黑名单,推动建立良好的版权秩序和运营生态;司法层面,适当提高侵权法定赔偿上限,加大司法临时禁令的适用力度,针对情节严重的恶意侵权行为实施惩罚性赔偿。此外,建议将侵权盗版行为的处罚优先引入国家信用体系建设,让侵权人的劣迹无处遁形。

  在监管方面,《建议》提出,政府应继续深化部际联动与沟通机制。由于数字内容产业涵盖多种产品形态,涉及不同政府部门的监管职能,需多个部门的配合和协调,要尽量避免“抢着管”或“都不管”的现象发生。在内容审查等方面坚持“一手抓管理、一手抓繁荣”的原则,实施“底线监管”,在不违反现行政策和法律法规的前提下,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对于线下和线上的文艺创作实行同等待遇,减少审批流程,激发大众的创作热情。

  在政策扶持方面,《建议》提出,政府应尽快完善鼓励和扶持优秀原创的政策,对重点企业和优秀原创作品进行政策倾斜或资金补助,培植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和创新能力的数字内容企业和精品IP。借助“一带一路”战略的深入实施,充分利用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等平台,帮助和引导优秀数字内容作品走向海外。

  马化腾还建议,应充分发挥行业协会沟通政府与企业的桥梁作用,建立政府、行业协会、企业相互协调机制,简化政府审批流程,将部分审查备案工作和权力逐步下放给行业协会和企业,政府加强对行业协会和企业的后续监管。

  马化腾今年两会带来的建议还包括《关于进一步推进“互联网+”行动计划落地实施的建议》、《关于全面构建我国移动互联网生态安全体系的建议》、《关于促进分享经济发展释放经济增长新动能的建议》、《关于充分利用互联网等新兴技术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建议》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