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王建宙谈国企改革方案:缩小薪酬差距是方向

  • 发布时间:2015-09-09 19:54:29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少雷


  中国网财经9月9日讯 (记者 马艺文)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原中国移动董事长王建宙今日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表示,社会对国企改革给予很大期待,“虽然具体方案还没有看到,但我觉得缩小高层管理者与普通工人的薪酬差距是一个方向。”

  王建宙称,尽管国有企业在过去几十年中为中国经济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但也确实需要改革。“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做了一个调查,国企改革中大家最关注的是混合所有制改革,无论民营企业还是国有企业都对混改非常支持。”他坦言,混合所有制改革改变的是国企现有的机制,更加强调由市场来配置资源,如果只是在股份多元化方面做出变化,而机制跟原来的一模一样,就无法起到改革的目的。

  谈到央企高管薪酬时,王建宙表示,“说句老实话,大国企、大集团它的负责人对这个是不太在意的,真的是不太在意的,这些掌舵人要领导几十万人的企业,每天想的事情太多,对个人薪酬高、薪酬低的问题,多也干、低也干,这是毫无疑问的”。

  王建宙笑称,“我经常听一个央企或者大国企取得成就时,别人说如果我是国企我也能做到,反过来,很多国企领导人在看到互联网公司时也在想,我要是有你的机制也能创新。以我的切身体会来说,企业就是要创造价值,国企是为国有资本创造价值,民企是为投资者创造价值。”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