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产经 > 人物 > 正文

字号:  

原中移动董事长:国企改革并非只有合并和高管限薪

  • 发布时间:2015-09-09 14:1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中国移动原董事长王建宙9日在大连表示,当前各界对中国国企改革抱有巨大期待,但国企改革并非只有合并和高管限薪。

  2015夏季达沃斯论坛于9月9至11日在大连举办。王建宙在当天召开的“中国改革议程”分论坛上作上述表示。

  中国官方日前公布消息称,《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已经中共中央审议通过,近期将正式对外公布。中国国企改革将采取何种模式,改革将如何实施备受关注。

  “谈起国企改革,大家首先想到国企合并,或追问其高管拿多少工资。但这只是国企改革的一个方面,并非全部。”王建宙笑称,大国企、大集团的一把手对于薪酬并不在意,“掌管几十万人的企业,收入多少都得干。”

  但他亦表示,减少国企高层管理者与普通工人的差距,将是实现中国央企实现高管薪酬改革的一个方向。

  针对中国国企改革需要关注的重点,王建宙多次提及股份混合所有制改革。他称,“通过实现股份混合所有制来改变国企机制,将有助于促进市场配置资源,从而使国企机制更加市场化。但如果只在股份多元化方面作出变化,而机制不变,则不会起到作用。”

  王建宙强调,今天的中国国企完全有能力通过市场来获取资源,而不是通过行政手段。

  谈及国企改革的有效模式,王建宙则指出,国企改革是为了国有资本保值增值,但其更本质的目的在于更好实现资源配置市场化,“当前中国上市公司普遍存在上市公司与集团母公司间的权责关系不清楚的问题,国企亦然。所以集团公司实现集体上市,或由投资公司操作上市,将成为有效改革模式之一。”

  作为中国移动原董事长,王建宙也谈及传统运营商面临的挑战与机遇。

  据统计,中国移动净利润已连续8个季度同比下滑。业内有评论称,在以微信为代表的OTT过顶传球(指绕开运营商而运作的商业模式)业务冲击下,“巨人正在倒下”。

  王建宙表示,并非市场的需求减少,而是市场的需求发生了变化。他称,互联网的服务商和电信的运营商并非是一种竞争关系,而是互相推进的关系,电信运营商也需要互联网服务,两者当中包含了很多商机。

  但他并不主张电信运营商转型成为服务商。 “我不赞同电信公司都变成像谷歌、像百度一样的服务商,因为他们是两个不同的部分,一个是他们可以互相跨界,但是他们提供的是不同的功能。”(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