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王建宙:国企实行混合所有制应改变企业机制

  • 发布时间:2015-09-09 12:38:00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中国网财经9月9日讯 今日2015夏季达沃斯在大连召开,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王建宙在“中国改革议程”论坛中谈及国有企业改革时表示,国有企业实行混合所有制,不仅仅是缺钱,还是为改变机制,进一步促进自己在市场化方面更往前走两步。如果机制没有改变,就没有起到作用。

  王建宙指出,当前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都对混合所有制非常的支持。事实上,国企混合所有制之路已经迈出一步,各种的资本都已经都通过大量的国有企业上市进入国有企业,不管是上市还是合资,实际上国有企业欢迎混合所有制并并不是因为仅仅缺钱,需要资金进来,实际上更需要通过混合所有制能够吸取一些其他所有制资本的优势,实现一种优势的互补取长补短。“正像以前好多国有企业上市的时候,别人上市就是说募集资金,国有企业来说不光筹集资金还是为了改变机制,我觉得混合所有制对国有企业来说,确实希望能够通过这个机会来进一步促进自己的在市场化方面更往前走一步。”

  王建宙表示,今天的国企完全有能力通过市场来取得资源,而不是通过行政的手段来取得资源。如果实现混合所有制后,只是在股份多元化方面做出了变化,而机制跟原来一模一样,这样就没有起到作用,“我们调查当中发现,同样的已经实现混合所有制的企业,有的市场化程度很高,有的市场化程度很低,最后的结果相差是很大。”

  此外,王建宙指出,民营企业参加混合所有制企业以后,应该有他的发言权,而不是作为一个普通的财务投资者。

  当前,国企薪酬改革倾向于减少高层管理者跟普通的工人的差距,王建宙对此表示,国企的负责人其实对薪酬改革不太在意,“我相信,大国企大集团的一把手对于薪酬是不在意的,掌管几十万人的企业,收入多少都得干。”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