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李克强:人民币不存在持续贬值的基础

  • 发布时间:2015-09-09 18:17:07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少雷

  世界经济论坛2015年新领军者年会(第九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于9月9日至11日在大连举办。本届年会的主题为“描绘增长新蓝图”。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今日下午会见出席2015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企业家代表。他在回答企业家代表提问时指出,人民币不存在持续贬值的基础,中国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我们有比较充足的外汇储备,而且货物贸易的顺差还在增加,这都表明人民币汇率能够在合理、均衡的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

  李克强表示,我想说明一个事实,自本届政府成立以来,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已经上升了15%,由于许多国家的货币兑美元大幅下跌,国际市场的趋势致使我们调整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报价机制,但也只是小幅微调。如算总账,本届政府人民币兑美元的实际有效汇率还是有比较大幅增长的。坦率地讲,人民币汇率小幅回调以后,目前已基本保持稳定。

  李克强称,我们不希望通过人民币贬值来刺激出口,这不符合我们结构调整的方向,我们更不愿意看到“货币战”在世界发生,中国作为一个和世界高度融合的主要经济体,如果真的发生了“货币战”对中国只有害、少有利。举个例子,人民币汇率小幅回调以后,我曾经问过有关部门和专门做出口的企业,他们希望人民币汇率保持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因为如果市场有一个持续贬值的预期,他连长单都拿不到。这怎么能够有利于中国的出口呢?

  李克强表示,大家都知道,中国的大宗商品贸易占很大比重,今年1到8月份,中国进口的原油是2.2亿吨,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0%,大豆进口同比增长了7%,进口的铁矿石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进口了6亿多吨,但是大宗商品进口价格下来了,有的下跌了40%、50%,这给我们也带来了影响。关税下来了,中国的财政收入受到压力,但是价格不是我们能决定的,进口量没有下来,由于价格下降所导致的进口额减少,应该由谁来负责?我想大家可以进行讨论。大家都知道,如果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有所回升,我们进口关税也可以多拿,我们的财政部长在这儿,他也会感到高兴。当然,我更高兴这能够有利于改善我们的民生。同时,PPI也会有变化,这对企业利润、经营效益的改善是有利的,当然这需要大家共同努力来解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