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2016春运首日:广东"摩托大军"遭遇罕见极寒天气

  • 发布时间:2016-01-25 07:31:38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中国网财经1月25日讯(记者 李春晖) 1月24日,2016年春运正式拉开帷幕。这场一年一度的世界最大规模人口迁徙中,有一支特殊的队伍——“摩托大军”。据统计,每年从广东出发的摩托返乡人员人数超过60万,他们犹如一股洪洪铁流,从珠三角地区向外辐射,赴往广西、贵州、湖南等地。而今年,他们遭遇到了意想不到的困难,一场数十年一遇的极寒天气。

  “摩托返乡”兴起于2000年,一些在广东务工的外地工人,买了摩托车,平时用于通勤,春节前如果买不到火车票,就直接骑行回家。后来随着互联网的发展,部分外来务工人员通过QQ联络,开始在春节前三五结伴骑行回家。之后数年,“摩托返乡”队伍不断壮大,到2014 年春运,有超过 60 万外来工选择骑摩托车返回广西、贵州等省区。

  而今年,一场“霸王级”寒潮,令摩托大军的返乡之路更为艰难。1月下旬以来,全国多地遭遇极寒天气,南方大部地区气温出现“断崖式”下跌,1月24日,也是今年春运的第一天,广州出现了65年来首次降雪。

  在朋友圈里充斥着“冻成狗”、“这种天气出门的都是勇士”等等抱怨的时候,一些“摩托大军”成员已经踏上了归乡路。

  1月24日,在321国道肇庆段,不时能看到满载着行李的摩托车匆匆驶过,骑手们从头到脚全副武装,身体裹得严严实实,有的摩托后座载着人。肇庆是广东的西大门,与广西交界,也是“摩托大军”返乡的必经之路。横穿肇庆的321国道是通往云南、贵州、四川等西南各省的交通大动脉。

  而这些在如此极寒天气里出行的“勇士”们,往往要经过10到20个小时的骑行才能到达目的地。

  他们选择骑摩托车回家的原因多种多样。在佛山一家陶瓷厂工作的郭师傅,老家在江西,他需要在路上骑行12个小时,老婆坐车后座。他们一家每年春节都是骑行回乡,因为“买火车票比较麻烦”。老家在湖南的蒋师傅,路上需要二十多个小时,因为工厂放假时间没法确定,不方便提前订火车票,而摩托骑行则可以“说走就走”。另外有一些人是因为想把摩托车骑回老家去,春节时探亲访友比较方便,当然还有人是为了省钱。

  骑摩托车并不是最安全、舒适的返乡方式,人们常说,汽车是铁包人,摩托车是人包铁,而且骑手们在寒冷天气下骑行久了,手脚会僵硬,也会降低反应速度。

  但摩托骑行是这些务工人员每年都会选择的“性价比”最高的返乡方式。中国春运期间的客运供求不平衡的状况短期之内难以改变,“摩托返乡大军”可能在相当一段时间内会继续存在。

  硬件条件是客观局限,但在软件设施上,地方交管部门、工会、企业都尽了努力,助这些返乡务工人员安全返乡。

  中石化位于两广地区的加油站,每年春运期间都会为返乡人员提供免费服务,今年开始服务范围拓展到了湖南。三省共计两百多座加油站参与了进来,为返乡人员提供姜茶、热粥,休息区内设了母婴休息区,还有电暖炉,让摩托骑手们可以烤烤手。每辆返乡的摩托车,还可以免费加上满满一箱油。

  今年因为遇上了雨雪天气,中石化加油站还提供了免费的雨衣和保温杯。公益不需要什么大道理,它也许就是寒冷中骑行数个小时后的一口热水、一杯姜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