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多数省份2015年GDP增速达标 金融业对京沪粤贡献大

  • 发布时间:2016-01-25 07:25:52  来源:新华网  作者:梁敏  责任编辑:金潇

  在全国GDP数据出炉后,地方也陆续公布了2015年成绩单。据上证报记者粗略统计,目前有24个省份公布了去年GDP数据,与前三季度相比,多数省份经济呈现企稳回升态势。

  对比去年年初各省的预期目标,大多数省份都顺利完成了全年经济增长目标。目前经济增速最快的是重庆和贵州,增速分别为11%和10.7%,它们也是仅有的保持两位数增长的省份。

  从地方两会传递的信号来看,去年地方“大面积”下调经济增长目标的趋势今年还将延续。据上证报不完全统计,江西、福建、新疆、甘肃、宁夏、内蒙古和北京等7地已经明确要下调今年GDP预期目标。

  值得一提的是,为GDP设定“区间目标”成为“潮流”。江苏、浙江、黑龙江和吉林等4地今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均为区间目标。

  多数省份完成2015年增长目标

  迄今已有24个省份公布了去年GDP数据,与前三季度相比,有19个地方经济呈现企稳回升态势。贵州、天津、江西、湖南、四川等5省(市)经济增速虽有回落,但回落幅度只有0.1个百分点。

  尽管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但多数省份仍顺利完成了去年经济增长目标。上证报记者梳理发现,在24省份中,有13个去年经济实际增速超过预期目标,甘肃、宁夏两地去年增速都在8%,与目标增速持平。

  重庆去年GDP增速为11%,贵州为10.7%,是目前经济增长最快的地区,也是仅有的两个保持两位数增速的省份。今年重庆仍将维持GDP增长10%的预期目标不变。

  东三省和山西等能源大省向来是最晚公布数据的一批。去年全年数据尚未公布,但从前三季度数据来看,这几个地区增速都位居倒数行列,且从11月份工业增加值数据来看,四季度形势也难言改善。

  数据显示,去年11月份,辽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大幅下降11.8%,黑龙江为微升0.9%,吉林则同比增长5.4%,但仍低于全国6.1%的平均水平。

  一方面是经济增速放缓且未来下行压力不减,另一方面也要为调结构预留空间。种种考虑下,下调今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仍是很多省份的一致选择。

  比如,江西、福建、新疆、甘肃、宁夏、内蒙古和北京等地都下调了今年经济增长目标。这其中,新疆下调幅度最大,从去年的9%下调至7%,福建也调低了一个跨度,从去年10%的双位数增速目标下调至8.5%。其余省份下调幅度都在0.5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有多个省份将经济增速设定为区间目标。比如,今年江苏将GDP预期目标定在7.5%~8%,而浙江则将目标定在7%~7.5%。此外,东三省中有两省明确了今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区间,黑龙江设定的区间为6%~6.5%,而吉林为6.5%~7%。

  对此,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表示,“今年各地要加快去产能,整体经济增速可能还会受到一定冲击,因此在设定增长目标的时候给自己预留空间(下调)和弹性(区间)是意料之中的,从中也可看到今年中央会坚定地推进去产能、调结构。”

  京沪粤:股票市场对经济贡献大

  广东去年GDP增速为8%,北京和上海均为6.9%,三地全年经济增速均较前三季度有所回升。提及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三地都提及金融业贡献率大,尤其是股票市场,尽管下半年出现较大波动,但从全年来看对经济贡献的仍是“正能量”。

  上海市统计局总经济师汤汇浩在分析数据时指出,“股票市场呈现大幅增长,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成交额133.10万亿元,同比增长2.5倍。股票市场的交易活跃对上海的经济增长产生了直接的拉动作用。”

  上海去年金融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22.9%,增速同比提高了8.2个百分点,对于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了45%。

  与上海类似,去年北京金融业也保持着逾18%的高速增长,去年实现增加值3926.3亿元,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也将近40%。

  而从广东省统计局披露的数据来看,去年拉动经济增速上行的最大“功臣”是金融业,其次是房地产。数据显示,去年广东省金融业增加值增长15.6%,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12.3%,拉动GDP增长1.0个百分点。

  广东省统计局在新闻稿中特别指出,“全年证券市场虽然波动较大,但证券交易额同比增长137.1%,证券交易所带来的营业收入、税收均有较高的增速,资本市场发展对经济增长的贡献高于2014年。”

  “金融行业贡献如果看季度数,大部分贡献来自上半年,下半年增速其实一直在下降。”章俊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说。

  不过,章俊还强调了一点,“虽然2015年整体增速依然高于往年,但2016年资本市场可能不是很乐观,这会对2016造成高基数效应的问题,从而反过来拖累GDP增速。”

  去年广东服务业占GDP比重历史上首次突破50%,但京沪两地早已过起看服务业脸色行事的日子,北京服务业占比已超80%,而上海也高达67.8%。

  但不能忽视的是,在产业结构变化的背后是持续下滑的工业增速。尤其京沪两地,北京去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仅有1%,大大低于全国6.1%的平均速度,而同期上海工业生产增速则是负增长。

  “这确实构成上海经济增长的消极因素。上海服务业发展比较快,但如果没有一个强大的工业基础,没有先进制造业方面持续、高质量的发展,很难支撑服务业尤其是现代服务业的长期发展。”汤汇浩称,必须着力提高工业整体的竞争水平和规模效应。

  中西部地区:投资仍保持高速增长

  从目前已公布数据的省份来看,经济增速排名靠前的多数是中西部省份。而这些省份还有一个共同特征:整体投资增速比较高,基建增速保持在20%以上。

  例如,增速排名靠前的重庆、贵州、江西、湖北、湖南等地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均在16%以上,大大高于全国10%的平均增速。

  从细分数据来看,各省基建投资都保持着20%以上的增速,投资规模也占了整体投资的大头。比如,重庆和贵州两地去年完成投资规模都超过万亿,这其中重庆基建投资4356亿元,同比增长28.6%;贵州基建投资4137亿元,同比增长22.3%。

  不少中西部省份在部署今年工作重点时都表示“继续扩大投资规模”。不过,记者注意到,各地都强调扩大有效投资,优化投资结构。

  湖南省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局长张世平指出,下阶段要扩大精准投资,其中技术改造投资、基建投资和民生投资是重点。

  四川省发展改革委主任唐利民则表示,今年四川在投资结构调整上将突出供给侧改革,具体来说,就是要向高端成长型产业和新兴先导型服务业倾斜,全年产业投资额要达7000亿元以上。

  上证报记者从近期召开的地方两会上也了解到,技改投资将成为今年各地投资重点。

  福建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就明确,实施新一轮企业技术改造,完成技改投资4800亿元,抓好500项重点技改项目;而安徽省此前也称,今年将实施3000项以上重点技术改造项目,总投资超过6000亿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