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北京银行重资产之困:定增失败 资本充足率逼近红线

  • 发布时间:2015-11-24 09:08:09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胡爱善  责任编辑:郭伟莹

  中国网财经11月24日讯(记者 胡爱善) 停牌一个月之久的北京银行于11月19日复牌,同时终止非公开发行股份事项。截至6月末,北京银行一级资本充足率为8.6%,逼近监管要求,亟需补充资本金。以盈利能力著称的北京银行出现资本金告急,这与其重资产结构密不可分。

  截至今年6月末,北京银行一级资本充足率为8.60%,在16家上市银行中位列倒数第二,在3家上市城商行中则居倒数第一。2015年三季度末,北京银行资产总额为1.78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7.28%。北京银行资产扩张的同时导致了资本金的快速消耗。

  北京银行于今年10月8日发布停牌公告,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以补充公司资本金。北京银行表示,如果此次非公开发行股票成功,将有效补充一级资本,提升资本充足率水平。

  对于此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失败,北京银行表示,“在停牌期间,本行与现有主要股东及意向投资者进行了反复论证与沟通,未能在预期时间内就发行规模、认购额度、发行价格等本次非公开发行方案的关键条款达成一致,影响到本次发行方案的最终确定。”

  北京银行资产结构偏“重”

  北京银行前三季度实现人均创利122万元,继续保持人均创利最优银行。在靓丽的业绩背后,该行发展隐藏着资产结构偏重隐忧,这也导致其资本充足率偏低。

  在利率市场化冲击下,银行向“轻型化”转型渐成共识。即用更少的资本来获得较好的收入增速。同时,更注重非利息收入的增长。浦发银行工商银行招商银行等银行管理层均提出银行要向轻资产结构转型。

  中国网财经曾经通过营业收入/总资产以及非利息净收入/总资产这两组数据模型,来分析16家上市银行中哪一家银行“最轻”。在这两组模型得出的排名中,北京分别位居倒数第一和倒数第二。

  营业收入/总资产排名(2015年前三季度数据)

  非利息净收入/总资产排名(2015年前三季度数据)

  具体对比来看,2015年三季度末,招行银行总资产是北京银行的2.9倍,三季度末两家商业银行总资产分别为52222.92亿元和17878亿元。2015年前三季度,招商银行的营业收入和非利息净收入分别是北京银行的4.7倍和8.04倍。

  恒丰银行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董希淼在接受中国网财经采访时表示,以总营业收入除以总资产和非利息净收入除以总资产得到的两种数据作参考,从某种程度上能反映出一家商业银行是否“轻型化”。

  未来:大力发展低资本占用型中间业务

  北京银行在11月20日举行的投资者说明会上表示,北京银行目前正在积极推动优先股发行工作补充其他一级资本。未来,北京银行将大力发展低资本占用型中间业务,继续增加研发投入,加强精细化管理,实现投资、理财、新型投行等业务利润贡献度的不断提升,确保资本充足率持续达标。

  目前,北京银行优先股已获得中国证监会审核通过,正在积极推进优先股发行的各项工作。根据北京银行此前公布的信息,优先股发行数量为0.49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为49亿元。本次发行优先股募集资金将用于补充公司其他一级资本,使一级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满足监管标准和资本规划目标的要求。本次发行完成后,北京银行一级资本充足率将由8.6%提升至9.01%。

北京银行(601169)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