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两融余额跌破8600亿元

  • 发布时间:2016-05-11 07:07: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曹霁晨

  本周一,A股市场承接上周五的跌势,短短两日,沪指相继跌破2900点和2850点,主要指数均创下了阶段新低,多条均线形成反压态势,大盘弱势格局凸显。在这种情况下,两融市场的参与度逐步下降。5月9日,沪深两融余额为8544.23亿元,环比下降逾58亿元,连续两个交易日的回落,使得两融余额重新回到8600亿元下方。

  融资意愿下降

  市场下跌是融资客积极性减退的主因。上周五和本周一,沪深两市连续下跌,沪指跌幅分别为2.82%和2.79%,使得沪指从 3000点上方跌落至2850点下方。而且不同于前期震荡期间的成交缩量格局,市场在下跌的时候成交量明显放大,显示出资金出逃意愿较强。

  在两融市场上,资金的出逃主要表现为融资的连续净偿还。数据显示,上周五和本周一的融资偿还额分别为680.87亿元和470.66亿元,较此前几日明显增加,由于融资买入额变化不大,融资开始呈现出净偿还状态,两日的净偿还额分别为113.78亿元和58.29亿元。

  不过,同期的融券余额并未明显增加,上周五和本周一的额度分别为23.32亿元和23.07亿元,显示出市场下跌的过程中两融的参与度下降。

  诚然,另一个数据也在印证市场参与度的逐步回落。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公布数据显示,上周(5月3日至6日),沪深两市新增投资者26.21万,前值增加40.69万,环比下降35.59%,结束此前连续三周增加。

  行业板块大面积净偿还

  分行业来看,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周一仅有 纺织服装 和交通运输行业获得融资净买入,额度分别为4.47亿元和7155.71万元;遭遇净偿还的行业中,休闲服务、采掘和家用电器行业的净偿还额较小,均未超过2700万元,而其余行业的净偿还额均超过5000万元。其中,非银金融、 有色金属 和 化工行业 的净偿还额居前,分别达到6.92亿元、6.15亿元和5.17亿元。

  周一尽管行情大跌,但是仍有240只两融标的股获得融资净买入。其中, 众和股份西藏矿业兴业证券 的融资净买入额居前,分别为4.76亿元、1.06亿元和7375.81万元。此外仅有 招商证券南方航空棕榈股份 的净买入额超过5000万元。相对而言, 多氟多中信国安中国平安中信证券 的融资净偿还额居前,分别为2.45亿元、1.50亿元、9387.52万元和9080.72万元。

  从上周五和本周一两个交易日情况来看,非银金融、计算机和有色金属成为融资净偿还力度最大的区域,分别为18.22亿元、16.02亿元和14.46亿元;相对而言,受益于众和股份,纺织服装行业则在近两个交易日获得7.57亿元的融资净买入。个券方面,众和股份、西藏矿业、 海虹控股 的净买入额分别达到8.74亿元、1.65亿元和1.49亿元;而中信国安、多氟多、 赣锋锂业 的净偿还额分别为4.74亿元、3.47亿元和3.21亿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