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张佑君称中信证券内幕交易未确认 股民:已失信

  • 发布时间:2016-03-26 07:1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华青剑  责任编辑:吴起龙

  日前,中信证券公布了2015年业绩报告,在业绩发布会上,新任董事长张佑君也首次在公众面前亮相。

  去年以来,中信证券陷入了“内幕交易”泥潭。多名高管被带走协助调查,曾有消息指被调查原因为涉及在救市期间从事内幕交易。在业绩发布会上。当被问及中信证券是否有针对内幕交易收紧内控措施时,张佑君表示,无论从市场信息或中信证券已经披露的官方信息而言,都从未有指出曾涉及内幕交易。

  不过,股吧里有股民认为,中信已失信。并称“你们没有内幕交易谁信?”

  对此,中国经济网记者致电中信证券董秘办,电话无人接听。

   中信证券去年净利润198亿 “救市”豪掷211亿

  中信证券23日晚间发布的年报显示,中信证券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98亿,同比增长74.64%;归属母公司股东扣非后净利201亿,同比增长107.86%。

  去年实现营业收入560.13亿元,同比增长91.84%;净资产收益率16.63%;基本每股收益1.71元;并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5元(含税)。

  去年,公司经纪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17.12 亿元,同比增长 113.33%;资产管理业务收入 77.24 亿元,同比增长 26.39%;证券投资业务收入176.35亿元,同比增长 160.88%;证券承销业务收入 45.22 亿元,同比增长 26.25%;其他业务实现营业收入 44.20 亿元,同比增长72.22%。

  截止到目前为止,已经披露年报的券商均公布了去年股市大跌期间的救市情况。中信证券董事会分别于2015年7月6日和2015年9月1日同意公司在股东大会对公司2015年度自营投资额度的授权范围内,与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开展收益互换业务,公司先后出资156.7486亿元、54.3409亿元,出资金额合计211.0895亿元,占2015年7月31日母公司净资产的20%。

  值得注意的是,中信证券对该笔出资“风险自担”,未来究竟收益几何,还将取决于行情走势。

   中信证券曾陷 “内幕交易”泥潭 6名高管已离任

  去年下半年,中信证券多位高层遭到调查,半数为其最高管理机构——执行委员会的成员,公司董事会也在今年1月的临时股东会后“大换血”,并新任命董事会秘书、合规总监及首席风险官。

  去年8月25日晚,新华社发布消息称,中信证券已有包括执行委员会委员、董事总经理徐刚,执行委员会委员葛小波和刘威3名高管在内的8人被公安机关带走调查。

  9月15日晚,处于暴风眼中的中信证券再次成为焦点。中信证券发布公告称,公司总经理程博明、经纪业务发展与管理委员会运营管理部负责人于新利、信息技术中心汪锦岭等人因涉嫌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被公安机关依法要求接受调查。

  今年2月,中信证券发布公告称,公司前期协助或接受有关机关调查的徐刚、葛小波、刘威、陈军、闫建霖、祁曙光、陈荣杰已陆续返回工作单位或住所。目前,公司经营情况正常。值得注意的是,在中信证券公布的已返回高管名单中,并未包括最重量级的人物,即去年9月15日被调查的中信证券总经理程博明。

  中信证券在高管被查过程中启动了董事会换届,公司董事长王东明退休,高管层已改头换面。目前新任董事长是张佑君。

  中国经济网记者发现,在中信证券披露的2015年年报中,可以发现,在公司董监高变动情况一表中,离任的高管包括:原董事长王东明、原总经理程博明、执委会委员徐刚、葛小波、刘威、陈军、闫建霖。除王东明外,其余6位均为此前涉案高管。任期终止日为2016年1月19日。

  张佑君表示“完善内部控制” 股民称中信已失信

  《第一财经日报》的报道指出,张佑君称,“目前大部分接受或协助调查的员工均已返回工作或住所,目前公司整体运营稳定。”当被问及中信证券是否有针对内幕交易收紧内控措施时,张佑君表示,无论从市场信息或中信证券已经披露的官方信息而言,都从未有指出曾涉及内幕交易。对于中信证券可能取消执委会架构,张佑君表示,执委会对于整个公司的发展起到决定性作用,公司对执委会相关议题将在下一次董事会上另作商议,目前尚无定论。

  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张佑君在年报的“董事长致辞”中表示,2015年8月以来,公司部分人员被公安机关要求协助或接受调查(其中大部分人员已陆续返回工作单位或住所),这是公司成立以来面临的最重大考验。国家有关部门的相关调查和检查,帮助公司查找缺失,促进公司完善内部管理,这是为公司做了一次全面的健康体检,对公司未来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针对相关事件,公司进行了积极的调整,借此契机,进行了全面自查和业务梳理,堵塞风险漏洞,完善内部控制。” 张佑君说。

  2016年,公司将加强客户管理和市场营销工作、提升传统中介业务的领先优势、进一步提升资金使用效率、深入推进国际化进程、进一步加强内部管理、强化公司人才战略、塑造良好的企业文化。

  在股吧里,有股民这样说到,“中信证券如果没有问题,那么就是英雄了。背后陷害中信的罪犯就应该伏法。如果没有追究的话,那么中信就还有问题,好纠结啊。”

  也有的股民认为,中信已失信。“你们没有内幕交易谁信?”“可所有的数据(中登公司的数据)显示就是中信证券在那里做去年股灾的带头做空大哥。呵呵!”

中信证券(600030)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