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星河互联创建互联网公司 联合创始人“机构化”

  • 发布时间:2016-03-24 02:31:15  来源:新华网  作者:贺骏  责任编辑:苏杭

  3月22日晚间,服装上市公司大杨创世重组预案亮相,公司拟通过重大资产出售、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及募集配套资金的一系列交易,实现圆通速递的上市计划,后者整体作价为175亿元。不出意外,大杨创世复牌后,A股市场将上演新一幕“乌鸡变凤凰”的好戏。

  值得一提的是,同为知名男装品牌的希努尔也正在酝酿着脱胎换骨的重生。2015年12月28日,希努尔在重组方案中披露,公司拟以14.08元/股的发行价实施定增并支付现金,共作价110亿元收购星河互联100%股权,同时,公司拟以同样价格向包括大股东在内的十名投资者定增募集配套资金69.1亿元。

  2016年3月15日,希努尔发布进展公告称,深交所此前下发的《重组问询函2》中涉及的多数问题已得到落实,相关文件已经进行了补充和完善,《重组问询函2》中的个别问题仍需进一步补充完善。公司及有关各方将尽早完成回复及披露工作,再申请公司股票复牌。

  星河互联是何方神圣?

  星河互联是一家互联网联合创业平台,相比于大杨创世拟收购的圆通速递,希努尔拟收购的星河互联,作为一个互联网创业者背后的创业者,并不被普通大众关注。不过,星河互联的含金量,并不逊于圆通速递。数据显示,2015年圆通速递的净利润为7.17亿元,而星河互联2015年前10个月的净利润为4.83亿元。此外,星河互联还承诺2016年至2018年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0.5亿元、14亿元和17亿元。

  那么,星河互联预期在今年收获的10.5亿元,从哪里诞生呢?

  位于北京上地的创新大厦,曾经是大量中小企业你来我往、百舸争流之地。而如今,这里却成了一个航母舰队的基地——这座两万平方米大厦的大部分,已经被星河互联及其创建的公司占据,数十家“星河系”的公司正在这里为星河互联孕育希望、创造利润。

  星河互联自2009年成立至今, 经过7年多的耕耘已经创建出近百家互联网公司,其中包括巨龙管业、众美窝窝两家已上市公司和小能科技、微网通联、云纵、蜂巢天下等数十家有上市预期的创业公司,其中不少是互联网细分领域的领头羊。

  小能科技是独立电商大数据运营商,曾获得软银赛富的投资;微网通联是移动营销的先行者,与数十家世界500强公司有紧密合作;云纵是一站式O2O运营商,去年全面展开与阿里的战略合作;蜂巢天下是场景移动营销平台服务商,是微信摇一摇的战略合作伙伴。

  不过,相比于上述隐形冠军,星河互联更为低调,其很少对旗下的创业项目进行曝光,哪怕是该项目获得了巨头的后续融资,也不例外。

  对此,星河互联董事长徐茂栋解释为:“我们希望创业者多做少说,低调务实,这一点要从我做起。我们不看好那些到处参加会议论坛、经常上媒体的创业者,他们用什么时间做事?他们用什么时间思考?巴菲特曾说过,‘如果一个上市公司的CEO连续两次登上杂志封面,请你抓紧卖掉这家公司的股票’。对一个上市公司的CEO要求都如此,何况是创业者。我们希望能用创建下一个‘BAT’的事实来证明我们的价值,而不是刻意寻求曝光。”

  联合创始人“机构化”

  与传统互联网公司每创建一个项目就由一个部门来执行不同,星河互联每创建一个项目就成立一家创业公司,注入初始资金先行启动,同时面向整个互联网行业优选与这个项目匹配的一流创业团队,并且把公司大部分股权免费让渡给管理层,让管理层成为创业者,成为boss,星河互联把这个过程叫“创建”,核心是基于星河互联拥有的超过20万互联网精英数据库和互联网平台,高效地把一流项目与一流团队匹配起来。

  公司创建之后,星河互联会成为公司的联合创始人,长期分担那些高难度但低频次的工作,如战略设计、模式打磨、产品雕琢、研发支持、团队搭建、资金支持、融资安排、资本事件等,这些工作对创业者往往是崭新和具有挑战性的,但对星河互联则几乎是驾轻就熟。

  简言之,星河互联把联合创始人的角色“机构化”了。举例而言,在项目立项环节,星河互联专业的研究、立项团队相对于创业者来说,更有阅历经验。据悉,星河互联目前有16个事业群,每个事业群都有一个专业的立项团队,有的立项团队每个月至少可以创建一个项目。研发方面,星河互联的很多平台是共享的,可大幅缩短初创企业的研发周期。资金方面,项目初期星河互联用自有资金来快速启动项目,当创业公司发展到一定阶段需要融资时,星河互联的专业融资团队会联系最合适的创投对项目进行投资。目前,国内外大部分创投都与星河互联保持业务合作,包括软银赛富、经纬创投、中科招商等,星河互联用自有资金在创造价值,而创投则是聚集LP的资金在发现价值,二者相辅相成。

  专业化、模块化、流水化,让星河互联得以快速、批量、规模化创建互联网企业。

  给股权、给项目、给资金、作为联合创始人长期帮扶,这些都对互联网精英形成了巨大的吸引力,这些企业的快速裂变也让星河互联保持着高速增长。

  有观点认为,星河互联经营的是互联网这个行业,不是一个产品,是一家批量创建互联网企业的互联网公司。如果用这一模式批量、规模化创建互联网企业,似乎还看不到边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