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希努尔豪赌110亿收购星河互联 高业绩承诺恐难兑现

  • 发布时间:2016-01-08 09:44: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侯云龙  责任编辑:杨菲

  自2015年9月停牌,男装品牌希努尔收购星河互联的动向一直备受资本市场关注。近日,这一收购案终于有了实质性进展:希努尔日前发布公告称,拟以每股14.08元的价格收购互联网创业平台公司星河互联100%股权,交易总额高达11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希努尔公告表示,本次交易并不构成借壳上市,与此同时,星河互联还承诺2016至2018年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0.5亿元、14亿元和17亿元。

  对此,《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的市场人士分析认为,希努尔此举是意味着通过收购进入全新业务,拉开了公司的转型大幕。但也有投资者却认为,为了公司转型,希努尔所付出的代价未免太大,并且目前创投市场有进入“寒冬”的迹象,星河互联能否在未来顺利兑现业绩承诺,现在还是个未知数。一旦业绩承诺落空,很有可能造成公司股价下跌,最终致使投资者权益受损。

  男装企业的跨界投资

  根据公告,截至2015年10月31日,星河互联经资产评估的账面资产总额为37.62亿元,负债总额4.13亿元,净资产33.49亿元,资产评估增值为228.46%。和近期A股市场动辄十几倍甚至数十倍溢价的并购案相比,尽管希努尔收购星河互联的溢价倍数并不高,但交易总额却高达110亿元,其数量之巨,在近期的A股并购中也尤为引人注目。

  有市场分析认为,希努尔巨资收购星河互联为的是公司业务转型。此前,希努尔为男装生产销售企业,近年来的业绩并不尽如人意。而随着传统的服装行业市场环境变化以及行业竞争加剧,即便希努尔再在男装主业上“鼓劲”,恐怕也难以在短期内彻底改变业绩颓势。

  的确,从财务数据上看,希努尔今年来的业绩确实不能让投资者满意。希努尔财报显示,2015年第三季度、2015年第二季度、2015年第一季度,公司净利润分别为13.42万元、522.55万元、474.50万元,经营状况不容乐观;同期,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0.01、0.27、0.24,更说明公司现有业务经营,已经无法给投资者带来理想的回报。

  一旦将星河互联揽入怀中,则很有可能改变希努尔的经营现状。资料显示,星河互联成立于2009年,其商业模式即对处于种子期、天使期等互联网公司进行股权投资,通过退出获取收益。目前,星河互联的投资项目主要集中在数字娱乐、 O2O大数据、移动媒体等领域,投资的公司包括闪惠信息、蜂巢天下、云纵互联、微网通联、能通天下等,其中游戏公司艾格拉斯已经出售给A股上市公司巨龙管业,为公司带来了高额利润。

  高额收购行为引质疑

  不过,也有投资者对希努尔的高额收购行为提出了质疑。有投行人士向《经济参考报》表示,此前多数投资者将此次收购看成是一起借壳上市,但希努尔公告明确表示此次交易并不构成借壳上市。因此,希努尔高额收购星河互联具有很大风险,特别是星河互联所处的风投行业,本身风险巨大,能否给希努尔带来应有的收益目前还不得而知。

  事实上,希努尔也对风险做出了应有的考量,并在公告中称,星河互联还承诺2016至2018年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0.5亿元、14亿元和17亿元。而从希努尔披露的信息看,星河互联目前营收稳健:2013年度、2014年度、截至2015年10月31日,星河互联净利润分别为,1.54亿元、4.88亿元、4.83亿元。根据财务数据,以目前星河互联的利润增速,实现业绩承诺似乎并不成问题。

  “风投行业不像其他行业,风险极大,其投资收益率非常不稳定。”一位风投人士向《经济参考报》表示,从希努尔公布的资料和公开信息看,星河互联的投资者对象多为初创期企业,而目前初创期企业“死亡”率奇高,尽管没有精确的统计数据,但仍在99%以上。“从星河互联披露的投资案例来看,尽管有近百家投资企业,其中也不乏上市和被收购的案例。但多数目前在各自的行业内并没有太大名气,这意味着这些公司的未来还不确定,星河互联能否顺利退出也不确定。”该人士进一步解释。

  “即便是国内外知名的成熟风投机构,也不能保证每年的净利润都能快速增长。”上述人士指出,目前针对互联网行业的风投市场正在出现变化,不少业内人士都已喊出“资本寒冬到来”。这意味着在未来一段时期内,初创企业的再融资将开始变得困难,背后的投资机构顺利退出并实现盈利的难度也将加大。

  上述投行人士则表示,对于此次交易投资者应予以谨慎对待。如果星河互联无法兑现业绩承诺,此次收购很有可能成为资本市场的又一次“概念炒作”,最终付出代价的仍会是普通投资者。

  对此,《经济参考报》试图联系希努尔方面,想就“是否考虑到风投行业未来状况可能造成星河互联无法兑现业绩”等问题进行进一步采访。但截至发稿时,希努尔提供的公司电话始终无人应答。( 侯云龙)

希努尔(002485)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