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走进星河互联:100家互联网公司背后的创业者

  • 发布时间:2016-01-11 10:0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1月11日电 北京上地,在众多科技大楼中间,有一栋四层创新大厦,星河互联的总部就在这里。走进办公区,便看见一侧走廊星罗棋布般粘贴着很多星形标识,上面写着许多星河互联联合创建的各个公司的名字,窝窝、艾格拉斯、小能科技、微网通联、云纵、食乐淘……在众多星星中间,镶嵌着八个字:星河互联,群星璀璨。

  据了解,星河互联的联合创业平台上已有100余家互联网公司,涉及O2O及电商、数字娱乐、智能设备、移动医疗、互联网金融、互联网农业等10多个领域,其中艾格拉斯,窝窝均已上市,小能科技、微网通联等即将登陆新三板

  自2009年成立以来,每一个项目从萌芽期开始,星河互联都亲力亲为,进行项目立项,帮助寻找创业执行团队,创建公司,同时提供资金、技术、市场、人才等方面的支撑,跟随公司一起成长,俨然创业者的联合创始人。

  这样一家将“创业合伙人”角色互联网化、平台化的公司,与VC、PE、孵化器等创投模式不同,完全是一种创新的模式,它是怎样运转的?笔者近日走进了星河互联,用自己的所见所闻,为你揭开面纱。

   找合适的人与项目对接起来

  星河互联的大厅里,人员进进出出频繁,细问之下,有的是来应聘集团职务的,有的是拿着创业项目找合作的,还有的是来应聘创业项目合伙人的。

  见到星河互联董事长徐茂栋时,他刚面试完一个团队,“最近一直在见各种各样的创业团队,我们许多项目太缺人,我现在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给星河互联的项目找到最优秀的团队。对了,如有合适的,欢迎推荐。”他笑着补充到。

  “面试成功后,接下来星河互联会做什么?”

  “我们一般是根据已有的创业项目招募团队,之后我们会通过让渡股权的方式,让创业团队做大股东,运营公司的具体业务。我们负责提供创业公司需要的帮助,但不会去干涉管理层的自主运营。”徐茂栋回答说。

  2007年,徐茂栋看到了大数据的未来前景,创建了一家公司。他找到曾经的业务合作伙伴、时任MSN中国业务拓展总监的缑斌涛,在饭局上对他说,“我觉得你还是适合创业!你来我的一家创业公司当CEO好不好?只要你加盟,这家公司就交给你了,我相信你一定能做好,融资的事情完全不用操心。”

  “当时听老徐一说,我愣了一下,因为我已经拿到了华为的offer。”缑斌涛回忆说。经过慎重考虑后,他决定接受徐茂栋的邀请。这个CEO,缑斌涛一当就是八年。而这家公司,就是今天估值已超过10亿的小能科技,一家服务了上千家大型电商企业的新型eCRM系统提供商,并获得了软银赛富等众多资本的青睐。

  寻找创业者共同创业这件事,徐茂栋在还未创建星河互联的时候就开始了。2009年,星河互联成立。后续通过这种方式,他创立了一个又一个公司。

  2015年完成与巨龙管业重大资产重组、估值达25亿的3D手游公司艾格拉斯,是当年徐茂栋看好手游行业,找来经验丰富的王双义及团队,出资建立,后续并支持其上市重组。国内排名TOP5之内的移动营销平台微网通联CEO张福连,既是业内专家,也是徐茂栋的“好兄弟”,也被徐茂栋拉来创业。本来已经放弃创业的孙华平,徐茂栋从他身上看到了不甘心和创业能力,重新邀请他担任主打有机生鲜肉供应的鲜肉仙CEO……

  “换个角度来说,星河互联就是一家人力资源公司。寻找一流的相匹配的创业者,对于星河互联来说,是重中之重。”徐茂栋说,“就像做房地产,第一地段,第二地段,第三地段,我们做创业,第一团队,第二团队,第三还是团队。”

  据了解,星河互联已经建立了一个有20万人的人才资源库,以便寻找最合适的创业者。

  创业初期,团队和项目是两大关键。除了找团队,关于如何创建好项目,徐茂栋向笔者介绍了星河互联的四种模式——引入式创建、生态创建、整合创建和社会化创建。

  星河互联内部有一个研究部,专门跟踪研究全球尤其是美国领先的创业模式,并进行中国本土化的探索和引入,构成了星河互联引入式创建的起点。

  在运营公司过程中,无论是横向还是纵向,总会有这样那样的行业痛点,由此而创建公司,就像生态系统中的一个有机部分,徐茂栋称之为生态创建,是星河互联最典型的项目来源。而“给传统龙头企业提供互联网+整体解决方案”的整合创建,是星河互联根据市场形势和对互联网行业的长期摸索而形成的项目创建方式。

  对于社会化创建,则缘于徐茂栋和业内人士的聊天,他发现,无论是谁,都会偶尔迸发出一些创业的点子,但很多都转瞬即逝。尤其是一些在行业的资深经验从业者,有时会好的想法和创意,有的是现有公司没法支持个人创业,或是本人并没有创业的打算,这个创意就会搁置、会过时。徐茂栋很诚恳的说:“人人都可以给星河互联推荐创意,推荐项目,如果我们论证可行,星河互联会给推荐人一些股份,或者一起来创业。”

  星河互联绝大多数的创业项目,都是基于这些模式建立起来的。这四种逐渐成熟的模式,也保证了星河互联有源源不断的创业项目。

  筑巢引凤,创建项目,寻找创业团队,再把一流的项目和一流的团队连接起来,星河互联创建出了小能科技、微网通联、食乐淘、云纵、蜂巢天下等一批有行业影响力的公司。

   数百人的“联合创始人”团队

  在行政部工位旁边,放着一大纸箱子的面包,是唇味烘焙新品试吃活动提供的体验品,这家是以面包、甜点等为载体提供上门下午茶的公司,是星河平台上一家刚创立不久的公司。星河员工的桌子上,也总会有这样那样的零食或者优惠券,据说,很多都是互联网餐饮团队创建了项目之后让员工作为体验者试吃的,后续总有人来跟进这些试吃体验的反馈。

  我家大厨是星河互联联合创建的一个项目,星河互联市场部不仅参与了试吃,还从食材包装、品牌定位和推广等方面提出了建议,并帮助我家大厨做了第一轮市场推广。“直到现在,我还时不时就接到他们的电话,问我们什么时候有时间过去试吃。”市场部负责人笑着说。

  互联网餐饮事业部总经理关屿是一个“资深吃货”,同时,从传统餐饮公司到饭统网,再到窝窝餐饮事业部总经理,他还有着10多年的餐饮工作经历。对于联合创建的另一个项目——火锅外卖服务锅否,关屿带领团队参与了锅否整个产品的设计,给锅否推荐了三位资深从业者和食材供应商,解决了锅否在团队和供应链方面的问题。

  “关屿的团队中,有从事餐饮业达20年以上的,也有从事房地产业务10年以上的,在租赁店面、招聘和财务等方面给了我很多专业的建议。” 锅否创始人说到。

  目前,星河互联有10多个事业群团队,仔细翻看他们的履历,会发现一件很有意思的现象,这些团队成员基本来自公司一线。徐茂栋曾创建过几家公司,是沉浸互联网20多年的连续创业者,CEO傅淼曾为Gateway、佳能、华为等全球多家大型企业提供咨询服务,O2O事业部张志成在O2O行业任高管多年,互联网农业事业部吴威,是互联网农业摸爬滚打多年创业者,其他事业部的负责人大部分都来自行业内知名公司。

  只有创业者才最理解创业者,只有一线从业人员才最了解行业中的问题和机遇。这些资深的互联网行业团队,成了星河互联能够快速识别优秀创业项目、帮助创业团队加快进程、提高创业成功率的利器之一。

  除了专业的项目团队,星河互联还有另外一个大型团队——技术支撑模块。

  目前,星河互联已经搭建起了一个完整的研发、测试、运维团队,并配备了熟悉全流程管理咨询人员,“创业者面临的很多问题,是只有工作了很多年并且做到一定岗位的人才知道怎么解决的。我们招聘了很多这样的技术人员,就是要帮助创业者攻克各种技术难点,抢先一步进入市场。”技术负责人表示。

  蜂巢天下旗下招财宝产品是基于Beacon技术的微信“摇一摇”移动营销平台,上线仅一个月就成功签约了燕莎、新世界、世纪金源等近100家大型商场。创业团队开发出APP前端和后台雏形后,星河互联的技术团队根据其产品测试反馈,迅速修复了相应的技术Bug,并完善了后台流程,使蜂巢天下从产品研发到上线的时间“缩短了一个月”。

  星河互联技术负责人感慨:“一线的大公司一直都没找到CTO,许多创业团队想找一个成熟顶尖的技术人员更难了,要么成本太高,要么人家不愿意放弃本职工作,导致很多项目进程因为技术问题而拖延。”据他介绍,星河互联正在搭建一个百人规模的技术团队。

  “虽然所有的创业公司都是从零开始,但有了星河互联这样平台级‘联合创始人’的协助,平台上的创业公司发展都会加速。”徐茂栋自信地说到。

  有序创建构建生态系统

  从创意开始到项目成立,成立为公司,并寻找合适的团队匹配,又给予数百人纵横交错平台化创业支持,互联网的创业环节,星河互联用互联化、模块化、专业化方式在进行。但这种创建并不是无序的,随意的。

  小能科技eCRM系统在商用之初,徐茂栋就让小能科技接入了窝窝团的后台。在这个平台上,拥有几千万用户和数万家商户,小能科技通过分析用户好评、投诉等行为数据,完善了自己基于大数据分析的客户服务系统,同时也拥有了服务大型电商的经验,为迅速打开市场局面创造了条件。

  三个月前,友才网与星河互联达成了协同战略的发展意向。友才网采用“人才经纪人”的模式,要求每一位平台顾问对所专注领域的人才进行深度经营,并通过友才平台进行智能匹配和云端招聘协作,以满足企业HR、猎头顾问和人才资源的三方面需求。协议签订后,友才网可以作为星河互联生态圈的有机组成部分,服务于星河互联所有创建的项目。

  友才网创始人陈兰珍表示,“友才与星河互联之间形成的战略协同效应,让我对友才的未来发展更加笃定。”

  “我们的项目都是按照生态联合创建的,上下游之间、横向之间可以互相连接,互相协同,创业者不再孤立。” O2O及电商事业部总经理张志成介绍到。

  现在,星河互联纵向有O2O、智能设备、大数据、媒体社交、物联网等10多个互联网细分行业事业群以及联合创建的公司,横向有自己的研究部、创建部、运营部、研发部、财务部、法律部、投行部等职能部门,纵横交汇,彼此相互联结,相互支撑,构成了星河互联的生态系统。

  刚刚和星河互联签订合作协议的悦途CEO潘隽说,“在来找星河互联之前,我前前后后见了20多个机构,有几家已经准备了意向书,但那些人除了投资外,好像并不愿意从行业生态的角度更多地了解悦途,所以我一直都没有特别找到感觉。后来徐总跟我讲了几点,让我非常动心,比资金更动心!”

  潘隽详细介绍了让她动心的这几点,一是机票酒店资源,悦途也曾想加入这个版块,但目前尚没有任何议价优势;第二,后续星河互联可以帮助悦途引入旅游行业里的战略投资者;三是星河互联的生态圈资源,未来,星河互联内部资源可以跟悦途嫁接,比如推广、业务的延伸等等。“对于刚在创业初期的悦途来讲,未来将不再是单打独斗。”

  最近,张志成团队又帮助两个连续创业者成立了国内的公司,他们长居英国,想整合欧洲的资源,搭建to B的定制旅游平台。“这家公司以后就可以跟悦途对接,另外我们还有一个国外包车公司,这些资源都可以相互整合。”他说。

  徐茂栋看来,大部分互联网创业者都有“四无两同”的特点,即“无钱、无累、无根、无畏、有同学、有同事”,而创业团队又往往年龄结构、知识结构类似,如果能有一个联合创始人协助,有创业经验又有相关的专业知识,有社会资源又有人脉,通过平台内生态效应降低创业难度系数,那么一个人创业成功的几率就会大很多。

  在这个冷风阵阵的创业寒冬,星河互联推出了“联合创业暖冬计划”,给那些虽然创业失败,但经过深刻反思、疗愈到位的创业者们提供再次创业的机会。徐茂栋表示:“现在是创业最好的时代,星河互联这个联合创业平台,会向越来越多的优秀创业者开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