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交易所急堵减持漏洞 将重点监控大宗交易

  • 发布时间:2016-01-14 09:21:33  来源:千龙新闻网  作者:杜卿卿 张婧熠  责任编辑:阎明炜

  在经历连续震荡之后,沪指跌破3000点,市场敏感脆弱,各方为之忧心。

  为避免上市公司集中减持冲击市场,证监会及交易所近期相继出台政策,对减持方式及比例进行限制。但是,近日包括安妮股份在内的多家发布的减持公告引发市场高度关注,有市场人士质疑减持新规对大宗减持没有完全覆盖,存在政策漏洞。

  记者13日就上述问题向监管层询问,试图明确大宗减持的政策要求。沪深交易所晚间对此做出回应,并表示对上市公司大股东通过大宗交易系统进行的减持,将给与密切关注。

  大宗减持须披露

  由于对不同股权转让方式的减持政策要求不同,大宗交易被认为是减持新规的“后门”,可以免于适用集中竞价、协议转让形式的减持所要遵循的约束。在1月10日及11日晚间,先后已有安妮股份、兆日科技雄韬股份我武生物信威集团发布了股东减持公告或减持计划。

  一位券商分析人士对本报表示,在现行的减持新规里,对大宗交易没有明文规定。“可以说,如果大股东想要通过大宗交易减持,可以不预先做信披、没有减持比例的要求。这等于给大股东减持留了一个很重要的通道。”

  不过,沪深交易所晚间都明确表示,将密切关注大宗交易减持行为,并督促相关方做好信息披露。

  据上海证券交易所统计,1月11日至13日,仅有2名持股5%以上的股东通过大宗交易系统进行了减持。“减持股份的数量和金额均不大。”上证所透露,通过大宗交易买入的3名投资者中,仅有1名少量卖出,对二级市场股价没有产生影响。

  据深圳证券交易所统计,1月11日至12日,有5名持股5%以上的股东通过大宗交易系统进行了减持,减持股份的数量和金额均不大。1月11日,深市大宗交易711.3万股,交易金额1.70亿元;1月12日,深市大宗交易7,696万股,交易金额9.37亿元;1月13日深市大宗交易3,338万股,交易金额4.29亿元。

  针对大股东减持行为,上证所表示,将从两个方面进行严格监管。一是对大股东通过竞价交易、大宗交易及协议转让方式进行减持的行为予以密切关注,及时督促相关方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二是依据上证所相关交易规则,对大宗交易买入方的后续卖出行为,已采取重点监控措施,重点核查是否存在冲击市场影响正常交易秩序的情形。交易所一旦发现,将及时采取相应监管措施。

  深交所则表示,将继续对大股东通过竞价交易、大宗交易及协议转让方式进行减持的行为予以密切关注,及时督促相关方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并非“堵死”

  与2015年7月8日的减持禁令不同,2016年年初的减持新规并非禁止减持,而是疏堵结合,在不对市场产生大规模冲击、影响交易秩序的前提下,允许依法、透明、有序减持,依法保障股东转让股份的权利,满足大股东持股适度合理流动的需求。

  回顾1月7日,在暂停实施熔断机制的当天,证监会紧急发布了《上市公司大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下称《减持规定》)。《减持规定》重点就重要股东通过“集中竞价交易”这一特定途径减持股份作出细化要求。核心条款则为,上市公司重要股东通过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减持时,需提前15个交易日披露减持计划,且三个月内减持股份总数不得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1%。

  随后的1月9日,沪深交易所发布关于落实《减持规定》的相关指导意见,主要对以“协议转让交易”这一途径的减持做了细则要求,及时打了“补丁”。

  根据沪深交易所发布的通知,在遵循减持规定的相关条款基础上,上市公司重要股东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减持股份的,单个受让方的受让比例不得低于5%,转让价格范围下限比照大宗交易的规定执行。

  但上述一系列减持新规均未对重要股东通过大宗交易的减持行为做出说明。随后,对于新规之下暂时畅通无阻的减持捷径,上市公司股东火速响应。

  安妮股份在1月10日晚发布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张杰拟通过大宗交易的方式,向深圳方略资本或其指定的基金、千合资本或其指定的基金,总计转让其持有的安妮股份600万股股票,占公司总股本的3.08%。

  11日晚间,更多上市公司加入减持大军阵营。其中,兆日科技宣布其控股股东晁骏投资,计划在今年1月13日至7月12日期间,以大宗交易或协议转让减持不超过3360万股,即不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10%。雄韬股份表示,公司股东孙友元计划在今年1月15日至7月30日,通过大宗交易减持不超过1032.75万股公司股份。我武生物则公告称,股东东方富海拟计划至2016年7月8日期间,拟通过大宗交易减持不超过993.4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6.15%。

  此外,信威集团还在11日晚披露了公司股东的减持交易情况。公告显示,公司股东吕大龙已通过大宗交易系统减持了公司股份47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16%。

  “大宗交易是大股东减持非常重要的一个途径。保留这一途径,应该是监管层对上市公司大股东这一群体利益和话语权的考虑。”前述券商分析师认为,与2015年夏天发生“股灾”时的应急措施,监管层此次推行减持新规的目的和出发点,已非完全堵死大股东减持的所有途径。

  【此前报道】

  减持新规留“后门” 重要股东涌向大宗交易通道

  多位市场人士对此指出,此次减持新规的重点已转为“疏堵结合”,回避规范大宗交易减持或出于对重要股东权益的综合权衡和考虑;但留有大宗交易减持这一重要途径,使得减持压力仍存,且市场恐慌情绪的发酵亦不容小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