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险资年末扫货仍疯狂 安邦成金风科技第一大股东

  • 发布时间:2016-01-06 07:15:48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恒

  临近年关,在资产配置压力增大的背景下,险资扫货还在继续。金风科技最新公告称,公司于2016年1月4日收到安邦集团提供的最新信息——安邦系已经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昨日虽然大盘走弱,但金风科技逆市大涨,股价盘中一度涨至22.35元,截至收盘报22.01元,涨7.31%。对于金风科技未来走势,昨日杭州一资深私募人士分析认为,虽然得到安邦多次举牌股价大涨,但目前大盘走势偏弱,举牌概念股在大涨后有回落风险,谨慎追高。

  安邦成金风科技第一大股东

  金风科技昨日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16年1月4日收到安邦集团提供的最新信息——安邦系已经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截至2015年12月31日,安邦集团及其子公司合计持有金风科技A股3.69亿股,占A股类别股份的16.5%;持有金风科技H股4122.4万股,合计持有金风科技股票4.1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4.99%。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5年三季度末,金风科技的第一大股东为新疆风能,其总计持有金风科技3.76亿股,占总股本的13.74%。考虑到其在2015年四季度并未披露增持消息,此次安邦集团将凭借14.99%的持股比例成为金风科技的第一大股东。

  不过,由于新疆风能和第三大股东三峡新能源有股权关系,且公司无实际控制人,所以,此次安邦集团增持也不改变公司的实际控制权。

  就在2015年12月18日,安邦集团刚刚对金风科技完成第二次举牌,将持股量提升至2.74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

  根据港交所披露,此后安邦集团也一直在增持金风科技。例如,在12月23日,安邦集团买入了金风科技3848.6万股A股,均价约为25.965元/股;同时,安邦集团当日还在H股买入金风科技1000万股,均价约为15.49港元/股,两笔增持合计耗资约合11.5亿元人民币。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5年12月23日创下7年来新高之后,金风科技的股价有所回落。昨日也是金风科技自23日以来涨幅最大的一天。

  险资年末扫货仍疯狂

  虽然在去年年底,保监会明确对保险机构披露举牌信息进行重点规范,但相关的举牌行动仍在继续,并有新的公司加入。就在前几天,中融人寿连续发布三条举牌信息披露公告,宣布该公司分别举牌真视通天孚通信鹏辉能源

  中融人寿是最新在A股市场举牌的一家保险公司。根据深交所2015年12月28日发布的鹏辉能源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显示,2015年4月16日至12月25日,中融人寿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二级市场交易增持鹏辉能源无限售条件流通股4200052股, 占鹏辉能源总股本的5.00%。

  除了举牌鹏辉能源,中融人寿也在去年12月下旬先后举牌了天孚通信和真视通。目前,持股比例均为5%,当时公告称,中融人寿不排除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的可能。

  据统计,2015年A股市场共有36家公司被不同险资举牌,是过去5年险资举牌总数的2.5倍。而90%以上的险资举牌都发生在下半年,尤其是12月份以来,先后有万科等9家公司被险资举牌。地产、商贸零售、公用事业、医药、银行等传统蓝筹行业成了险资举牌的主要行业。

金风科技(002202)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