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利空释放 期指不宜过分悲观

  • 发布时间:2016-01-06 01:09:32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王朱莹

  继前一个交易日深幅调整之后,昨日沪深两市整体延续弱势。值得注意的是,沪深300指数却逆势飘红,现货指数全日上涨0.28%至3478.78点,不排除有其作为熔断机制基准指数得到资金介入支撑的因素存在。

  对应而言,期指市场上继续释放着做空动能,三大期指品种主力合约悉数下跌,且跌幅更甚于现货指数,其中IC1601一度跌至5%,最终以4.3%的跌幅收报。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短周期震荡偏弱,但预计向下空间也有限,沪综指3000点仍是强支撑,一季度后期仍存在探底回升的可能,因此不宜过分悲观。

  震荡寻求支撑

  三大期指品种主力合约昨日大部分时间均在前一交易日的收盘价之下波动。其中,IF1601全日跌2.55%或89.2点,收报3408.8点,贴水69.98点;IH1601下跌1.32%或30.2点,收报2261点,贴水27.11点;IC1601跌幅最大,全日下跌4.3%或190.74点至6699点。

  “三大期指出现分化,IC继续大跌,而IF和IH跌幅较小。究其原因,首先是周一IC出现明显的期指跌幅小于中证500现指跌幅,制度限制的跌幅同步,因此周二出现补跌;其次,股票市场银行、券商等蓝筹股受到一定购买资金托市,因此沪深300和上证50现货指数也是微幅上涨,所以对应期指也抗跌;也就是说期指目前走势基本明显跟随现货指数。”中信期货投资咨询部副总经理刘宾表示。

  刘宾指出,周一的大幅杀跌主要是市场受到多重偏空因素被放大的影响,加上市场对熔断机制下可能出现的吸磁效应反应有些过度,因此周二市场没有出现连续杀跌走势。不过导致市场周一大跌的利空因素没有消除,技术上形成了双顶格局,多头受到的冲击需要时间来修复,因此短周期不排除震荡寻找支撑的可能。

  IF、IH偏强 蓝筹或成避风港

  “虽然周二三大期指出现分化,但还不能说明风格转向蓝筹,中小创业板历来波动较大,下跌较快,上涨也较快,因此,如果一旦有效企稳,也可能出现中小板和创业板快速反弹的可能,目前蓝筹仍然缺乏宏观面和基本面的支撑,不具备持续上涨的基础,因此风格切换为时尚早。”刘宾说。

  不过,方正中期期货分析师彭博却认为市场风格已经发生转变。首先,注册制推出预期利空创业板和中小板股票,因此,创业板持续萎靡不振,因此以中小创为主的IC持续下跌,跌幅超过IF及IH,预计在注册制即将推出的大背景下,IH及IF将持续走强,IC将持续走弱。其次,目前蓝筹估值程度总体较低,而创业板个股普遍估值较高,这更加凸显了蓝筹股的投资价值,以价值投资为主导的机构投资者如保险资金及QFII等,都将以优质蓝筹股为投资标的。在中国资本市场大开放,QFII额度不断扩大的大趋势中,蓝筹股必然将受到长期追捧。第三,人民币贬值因素将可能加剧国内通胀,因此,股市和一线楼市仍将是较好的大类资产,蓝筹股的相对抗跌性使得其受到资金追捧也是必然。

  展望后市,彭博认为,未来期指或将进一步分化。“所谓强者恒强,注册制推出后,中国真正的价值投资时代来临,优质蓝筹及质地优良的上市公司将受到追捧,而质地一般的公司将被无情抛弃。”

  “站在中线角度,虽然2016年不确定因素较多,但传统一季度流动性偏宽松、政策预期强烈仍然为市场提供了支撑,因此,尽管短周期震荡偏弱,但预计向下空间也有限,沪综指3000点仍是强支撑,一季度后期仍存在探底回升的可能,因此不宜过分悲观。”刘宾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