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熔断机制有利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 发布时间:2015-12-08 01:00:28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恒

    上周证监会及交易所发布熔断机制,值得关注的是,规则发布兼顾了现货、期货两个市场,专家表示现货和期货市场引入熔断制度有利于丰富股指期货市场价格稳定措施。对比海外市场来看,A股市场设计熔断机制从起始点就高标准严要求,这样的制度安排有利于市场良好发展。

  有利维护流动性

  海通证券研究指出,对于熔断机制这一举措的推出,A股市场的反响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涨跌停板和熔断机制是否冲突?或者说熔断机制下涨跌停板制度是否成为多余?二是全部股票、可转债、可分离债、股票期权等股票相关品种暂停交易是否人为粗暴干预了市场的流动性?会导致恢复交易后的加倍恐慌?三是熔断机制是否是解决股市暴涨暴跌的有效手段?

  对此,其分析认为,熔断机制在暂停交易的缓冲过后就可以重新持续交易,暂停交易让投资者冷静下来,有一个时间来消化价格剧烈变动过程中所带来的信息而不完全是冲动的情绪指挥。涨跌停板虽然没有暂停交易,强制限制了价格的单日变动区间实际上也限制了交易的自由度。二者有相互补充的作用,对风险的控制侧重点不同。

  值得关注的是,全市场的暂停交易并不是粗暴干预市场流动性,反而是变相维护了流动性。当沪深300指数触及5%、7%的两档阈值时,所有股票、可转债、可分离债、股票期权等股票相关品种都必须暂停交易,可谓“城门失火、殃及池鱼”,也可能为数不少的个股并未涨跌至该阈值水平,也被迫停止交易,从市场公平角度来说似乎不合理。虽然从熔断暂停交易的方式上来看是对市场的直接干预,给诸多投资者造成了自由买卖权利的牺牲,这只是问题暴露出来正面的一面;而背后的一面却是,由于股票跌停之后交易丧失流动性,急于抛售的投资者被迫卖出别的股票,从而形成对其他股票的灾难,这才是真正的不公平。那么,如果有熔断机制、暂停交易的缓冲过后可继续交易就可以缓解这种流动性枯竭导致的多杀多踩踏抛售。

  从年中市场大幅波动时的表现来看,极端行情出现时上市公司为了维护自身形象而采取临时停牌措施,停牌家数最多的是2015年7月8日高达1442家、超过半数个股停牌,严重影响了股市正常交易的流动性水平,这也是没有缓冲机制的情况下上市公司主动采取的保护措施,直接导致未停牌上市公司的利益受损,也是对投资者不公平的。如果有熔断机制存在,这种极端情况就不会出现、也就不可能侵害市场投资者的利益。

  制度设计高标准严要求

  对比美国熔断机制的发展历史来看,其交易规则虽然是针对指数熔断,但2010年6月,在美股闪电暴跌后,美国证交会在继1988年创立的大盘熔断机制基础上,推出了个股熔断机制,以防止此后股市急速滑坡而导致的市场流动性枯竭。2012年5月,美国证交会又批准了以涨跌限制(限制价格波动上下限)机制替代之前实施的个股熔断机制,以降低个股暴涨暴跌所带来的市场波动以及波动所引起的后续影响。海通证券认为,个股熔断也成为成熟市场控制风险的新趋势,A股市场设计熔断机制从起始点就高标准严要求,这样的制度安排有利于市场的良好发展。

  熔断机制虽然无法从根本上解决股市的暴涨暴跌问题,但可以应对突发情况、缓和市场情绪,有效改善交易氛围。

  “引入熔断制度还有利于抑制过度投机、冷却投资者的恐慌情绪,降低市场风险和不确定性”,新湖期货董事长马文胜指出,当市场处于熔断期间,市场参与者可以重新理性考虑和评估有关信息,防止市场价格恶性变化。熔断制度的“冷静期”,有助于信息在市场参与者之间进行充分扩散和吸收,限制市场的过度反应,使市场参与者拥有更多的时间来进一步确认当前的价格是否合理,从而防止期货价格暴涨暴跌。

  丰富股指期货市场稳定措施

  此次熔断机制实施过程中,除现货市场规则调整外,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也将在股指期货市场大幅波动时引进指数熔断机制,并对相关的股指期货交易细则、结算细则以及风险管理办法等进行修改。期货界认为与现货市场调整同步,在股指期货市场推出熔断制度可以更好地防范市场波动风险,完善股指期货风险管理制度,有利于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

  武汉科技大学教授董登新表示:“世界上许多发达的股指期货市场都施行了熔断制度,引入熔断制度有利于丰富股指期货市场价格稳定措施,进一步维护市场的稳定运行。”

  他介绍,在引入熔断之前,股指期货市场价格稳定措施主要有:一是实行涨跌停板制度,即沪深300股指期货、上证50股指期货、中证500股指期货合约的涨跌停板为上一交易日结算价的±10%;二是取消了股指期货两个季月合约市价指令的使用,并推出多种市价指令类型,防范市价指令可能对市场价格的冲击;三是盘中实时监控,及时发现可能导致价格异常波动的交易行为,降低市场冲击。上述价格稳定措施在股指期货产品上市初期有效防范了期货市场价格大幅波动风险。在这些措施的基础上,引入熔断机制,有助于进一步完善股指期货市场的价格稳定机制体系,更好地促进股指期货市场功能发挥。

  瑞银期货董事长房东明表示:“中金所引入熔断制度是借鉴国外经验,结合中国股市散户交易占比大、散户相比专业机构普遍较少股票/股指估值经验的现状而采取的一种风控措施,是维护股市正常发展的一项必要手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