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一带一路”要重视市场机制

  • 发布时间:2015-06-23 04:37:42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应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因为企业更了解市场需求,更能发现商机,更能有效配置资源

  ◎ 应促进企业根据产业链分工合作,实现龙头企业整合资源模式下的“抱团出海”

  “一带一路”愿景与行动受到国内外高度关注,而其落地则需依靠市场配置资源。从亚投行、丝路基金的前期行动来看,“一带一路”强调市场机制下公开公平、互利互惠的合作。因此,应加强企业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主体作用,鼓励各方加强平台建设,促进企业根据产业链分工合作,实现龙头企业整合资源模式下的“抱团出海”。

  一是要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因为企业更了解市场需求,更能发现商机,更能有效配置资源。一些龙头企业在国际市场耕耘多年,应该更多参与“一带一路”系列研究和规划工作,例如国别规划、区域规划、专项规划、战略研究等。或者通过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带动的枢纽型园区和工程总承包,实现“抱团出海”等。

  二是要加强诚信体系建设,强化淘汰机制,推动企业依法合规经营。“一带一路”战略的资源配置特别是金融资源配置,要通过市场机制和信用体系向那些有着良好信用、负责任的企业倾斜,这样能够更好发挥中国资本的效率和影响力。要发挥市场优胜劣汰机制,龙头企业率先走向国际市场,带动中小型配套企业协同“走出去”。

  三是要加大中国标准的推广力度。中国很多行业的标准已经迈入世界先进行列,推广中国先进标准不仅可以规避中国资本的投资风险,也可以给所在国带来实实在在的效益,是真正的双赢。

  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优先领域。经过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近10年的迅速发展,中国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产能和水平已经从落后发展为全球系统性领先。在这一过程中,一批龙头企业迅速崛起,创新水平大幅提高,基本掌握了关键核心技术,拥有全面综合的核心竞争力,拥有在区域市场整合资源、优化配置资源的能力。“一带一路”建设就要重视将金融资本和优势产业结合起来,发挥龙头企业的竞争优势,带动产业、产品、资本“走出去”。

一带一路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易华录 34.11 5.96%
2 杰赛科技 16.88 4.20%
3 山东路桥 6.35 4.10%
4 敦煌种业 7.78 3.87%
5 三一重工 8.16 3.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中洲控股 15.08 -4.13%
2 晨鸣纸业 16.82 -3.67%
3 珠海港 8.84 -2.64%
4 中工国际 15.74 -2.42%
5 北方国际 17.32 -2.3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