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金融支持小微企业 资本市场挑大梁

  • 发布时间:2015-12-05 00:02:42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孙华  责任编辑:吴起龙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113家公司在中小板和创业板挂牌

  据同花顺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有113家公司在中小板和创业板挂牌,占A股IPO总数192只的58.9%,明显多于主板上市股票,从资本市场为金融支持小微企业挑起大梁。

  不仅资本市场,国家在谋划宏观政策时,也对金融服务小微企业多有期许。12月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情况和下一步金融改革开放相关工作汇报;部署在多地开展金融改革创新试点,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会议决定,一是建设浙江省台州市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改革创新试验区,通过发展专营化金融机构和互联网金融服务新模式、支持小微企业在境内外直接融资、完善信用体系等举措,探索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今年以来,金融支持小微企业的政策出台很多。从年初的中国保监会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人民银行、银监会等部门联合印发了《大力发展信用保证保险服务和支持小微企业的指导意见》。到2015年2月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同时,为进一步增强金融机构支持结构调整的能力,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对小微企业贷款占比达到定向降准标准的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城农村商业银行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再到中国银监会关于2015年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等政策的出台都体现了政府为了小微企业健康快速发展的良苦用心。

  不过,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央行一直在鼓励银行业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度,但是当前金融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仍然有限。纵观国内的小微企业,鲜有类似于华为、联想、腾讯等这类由小微逐渐发展成为行业巨头的企业。因为小微企业融资成本高、信贷风险高等叠加问题,增加了管理层解决小微企业问题的难度。

  他同时表示,要想解决这个问题,各类金融机构必须要改变以大企业为主要服务对象的思维方式,加大对小微企业信贷的支持力度,并有意识地调节行业的信贷资金流向,为小微企业提供针对性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具体来讲,可以从两个方面着手,一是针对小微企业的信贷资金专款专用和严格使用;二是加大政策支持和舆论监督引导力度。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