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A股元旦起将正式实施指数熔断机制 临停时间15分钟

  • 发布时间:2015-12-04 17:27:41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陈娟娟  责任编辑:王文举

  中国网财经12月4日讯(记者陈娟娟)今日下午,上交所、深交所、中金所三大交易所正式发布了指数熔断机制的相关规定,并确定将于2016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

  对此,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表示,我国资本市场是“新兴加转轨”的市场,投资者以中小散户为主,市场波动较大,引入指数熔断机制,为市场在大幅波动时提供“冷静期”,有助于市场稳定,维护市场秩序,保护投资者权益,促进资本市场的长期稳定健康发展。

  邓舸称,此次拟实施的指数熔断机制,是在公开征求意见方案基础上完善而成。今年9月7日至9月21日,三家交易所就指数熔断相关规定公开征求意见,市场各方给予高度关注,向三家交易所反馈了各类意见和建议4861条。

  其中,采纳了公开征求意见期间各方反映最多的、关于熔断时间过长的意见,对征求意见方案作了相应调整,即:将触发5%暂停交易30分钟缩短至15分钟,相应地将14:30及之后触发5%暂停交易至收市,改为自14:45始;其他制度要点不变。

  邓舸称,总体来看,市场各方对指数熔断机制的总体方案表示认可,三家交易所对各方意见建议进行了认真研究论证,采纳了反映最为集中的意见建议,另有部分意见暂未采纳。

  对于三家交易所经认真研究后暂未吸收的意见,邓舸表示,交易所将做出专门说明,并将在今后的制度完善过程中,结合熔断机制实际运行情况继续深入研究论证。

  上周五,沪深股指大跌,市场各方急切追问熔断机制进展情况,当时证监会方面回应还处于征求意见之中。

  此番正式发布相关规定,邓舸表示,指数熔断机制对于我国市场是一项新的制度安排,也是一项新的探索实践,目前的方案综合考虑了规则复杂度、可操作性、市场习惯和相关业务处理等综合因素,争取立足我国国情,借鉴国际经验,取得较好的市场效果。

  从境外经验看,熔断机制的引入不是一步到位的理想化过程,也没有统一的做法,而是在实践中逐步探索、积累经验、动态调整。例如,美国市场1987年发生股灾后引入了指数熔断机制,后续调整过熔断阈值、暂停交易的时间;2010年发生“闪电崩盘”后引入个股熔断机制。韩国市场在保留已有涨跌幅制度的情况下,在1997年发生金融危机后,先后引入指数熔断机制和个股熔断机制;由于触发次数较多,于2015年修订了指数熔断机制、涨跌幅限制。伦敦交易所每隔一定时间就会对个股熔断的阈值进行评估和更新,如2015年1月富时100指数(FTSE 100)成份股的部分股票动态熔断阈值由前一期的5%降为3%,静态熔断阈值由前一期的10%降为8%。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