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李克强:稳定股市是防风险蔓延

  • 发布时间:2015-09-10 07:32:3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9月9日,李克强同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及国际知名人士座谈。

  已防范住系统性金融风险,将努力培育公开透明长期健康发展的资本市场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日下午在2015年达沃斯夏季峰会与世界企业家代表座谈,总理席间谈笑风生、妙语连珠,和全球商界一起探讨如何描绘增长新蓝图。

  中国经济仍在合理区间

  李克强表示,国际金融危机爆发至今已经7年,目前世界经济仍然是增长乏力,中国经济目前依然受到下行的压力。“我曾经说过,只要有比较充分的就业,与GDP同步增长的居民收入和不断改善的环境,这样的发展速度是我们能够接受的”,他透露,中国上半年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1%左右,新增长针就业在700万人以上,由此可见中国经济运行仍在合理区间。

  李克强认为,中国在努力推进以结构性改革带动结构性调整的过程中,由于发展动能的转换,一些经济指标在月度、季度间发生波动是难免的。李克强指出,中国政府将坚持基本政策取向,继续下力气推动改革开放,推动结构调整。同时也会加强区间调控、定向调控,相机调控,保持经济在合理的区间的平稳运行,为结构性改革和结构调整创造条件。

  稳市举措是国际通行做法

  近期,国际金融市场发生新一轮波动,中国资本市场特别是股市风险受到全球关注。对此李克强指出,近期国际金融市场发生新的波动是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的延续,中国股市在今年的6、7月份也发生异常波动,有关方面采取措施稳定市场,是为了防止风险的蔓延。现在可以说防范住了系统性金融风险。“这样做不是要代替或削弱市场功能,这是国际通行的做法,也符合中国国情”,李克强表示,下一步中国政府将继续推进发展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坚持市场化、法治化方向,努力培育公开透明、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资本市场。

  货币战?中国“躺枪了”

  面对企业家关于“人民币近期大幅贬值,恐引发货币战”的问题,李克强直言,自新一届政府成立以来,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已经上升了15%。

  在此期间,由于多国货币兑美元已出现大幅下跌,国际市场的趋势致使我们调整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报价机制,但也只是小幅微调。

  李克强认为,中国外汇储备充足,贸易顺差还在增加,表明人民币汇率能够在合理、均衡的水平上保持稳定。对于“引发货币战”的说法,他说道:“有的时候用中国的话讲‘躺着也会中枪’”。

  李克强强调,人民币的国际化将由市场来选择,也要依据中国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但有一点可以肯定,人民币持续贬值一定是不利于人民币国际化的,这不是我们的政策取向……中国不是世界经济风险之源,而是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之源”。

  中国政府债务风险可控

  李克强认为,中国政府的债务风险是可控的。据统计,中国政府债务占GDP的比例不到20%,地方政府债务中70%以上属于有回报的投资性债务。并且中国在规范地方债务发行上已落实多项措施。“开正门、堵后门”,李克强坦言,对中国政府债务引发系统性风险属于多虑,“当然,中国人的哲学观念是对所有的事情都要居安思危,这也没错”。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