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流动性充裕 资金价格盘整

  • 发布时间:2015-08-12 00:31:59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恒

  11日,银行间流动性整体稳中偏松,各期限资金利率涨跌互现、波幅有限。在此背景下,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呈中性对冲格局,当日实现零净投放/净回笼。市场人士表示,经济稳增长的需求,决定了货币流动性在未来较长时间内都有必要保持适度充裕和基本稳定,人民币短期贬值对货币市场资金面的影响可控,资金利率低位波动态势有望延续。

  央行公告显示,昨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开展5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与到期逆回购形成完全对冲,中标利率亦继续持平于2.50%。

  货币市场方面,11日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存款类机构行情)上,隔夜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收报1.57%,较上一交易日上涨2BP;指标7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微降1BP至2.40%。市场人士表示,昨日隔夜资金需求依然旺盛,致使隔夜利率在7月初以来连续第28个交易日小幅上行,而7天及以上期限资金价格以下降为主,显示资金面总体稳中偏松。另外,目前隔夜和7天品种的利差逐渐收窄至80BP左右,显示前段时间货币市场内部流动性结构失衡的局面正得到改善,机构对于中长期资金面的预期依旧乐观。

  值得一提的是,昨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即期价双双大跌逾千基点,一举打破了此前持续数月的横盘格局。由此,有市场观点担心未来人民币贬值将导致国际资金大规模外流,并冲击境内市场流动性。不过,多家分析机构指出,昨日人民币大跌并不意味着进入趋势性贬值,考虑到我国外汇储备丰厚、资本账户尚未完全放开以及央行仍将关注汇率稳定,预计未来出现资本大规模持续外流的概率较小。另外,目前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货币调控有必要保持一定的宽松力度,以配合积极财政政策持续“稳增长”,未来进一步的定向宽松甚至全面降准值得期待,货币市场利率低位运行亦有望持续。(葛春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