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期指三大合约交割在即 市场影响几何

  • 发布时间:2015-07-15 11:51:59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7月6日,中金所开始发布一些措施抑制日内投机交易,降低市场波动。并且规定中证500期指日内单方向开仓交易量不得超过1200手。7月8日早盘开盘前,中金所紧急发布通知,调整中证500期指保证金至20%,7月9日结算起,从20%调高至30%

  从上周四开始,市场流动性危机逐渐过去,在联合救市行动中,股指期货被认为发挥了“四两拨千斤”的重要作用。本轮下跌由去杠杆引起,股指期货在平稳市场波动的救市行动中发挥了杠杆效应。

  本周五是股指期货三大主力合约的交割日,焦点再次指向股指期货。然而,大病初愈的市场信心显得更为脆弱。伴随着交割日的临近,“交割日效应”再次左右着投资者的情绪。

  “交割日效应”从何而来?

  与现货市场不同,股指期货市场采用合约到期交割的制度,交割制度保障期货价格正常回归并与现货价格收敛。根据规定,每月第三周的周五为股指期货当月合约的交割日。7月17日,IF1507、IH1507和IC1507三大期指主力合约面临交割。

  从事期货交易的投资者,无论是多头持仓,还是空头持仓,如果在最后交易日前不进行反向平仓操作,则未平仓头寸必须进行交割。由于交易中买卖集中而导致标的指数及其成份股的成交量和波动性显著增大的现象,被称为“到期日效应”,也就是一般投资者所认为的交割日当天会引发现货价格剧烈波动的“魔咒”。

  “要判断结算行情是否会发生,有一个最简单的分析方法,判断持仓量是否异常偏高”,方正证券首席金融衍生品分析师高子剑举例说,“做结算行情,其实跟做生意一样,有收入也有成本。成本就是拉高或压低结算价所需要的资金,这笔资金是固定的。而收入是可变的,建仓越多获利越高。因此,如果结算行情出现,持仓量一定会异常偏高。”

  而从昨日收盘后的持仓量来看,三大期指合约持仓明显下降,沪深300期指总持仓量9.34万手,不足10万手,为近期低点,较上一交易日减少6788手;上证50期指总持仓量3.10万手,减少2399手;中证500期指总持仓量1.69万手,减少1522手。

  “把市场的上涨或下跌归咎于股指期货是不符合实际的”,资深投资人士林波认为,沪深300期指运行5年,市场参与主体已越来越成熟。从历史运行情况来看,沪深300股指期货推出至今,62个交割结算日中,股票指数上涨次数大于下跌次数。

  与此同时,交割日股票现货指数价格的波动程度也是衡量交割结算运行的另一个指标。从沪深300股指期货5年多的到期交割情况来看,交割结算没有导致股票指数价格大幅波动,交割日股票指数波动率1.34%,与非交割日波动率相比,没有显著变化。

  在本轮暴跌行情中,股指期货的做空力量曾一度成为千夫所指。但在不少市场人士看来,交割日期指价格被操纵的可能性极低。

  “股指期货交割结算价是以期指收盘前的最后两小时现货指数算术平均价来确定”,资深市场人士说,“取样的时间点按照每5秒的时点样本数进行平均,这种方式决定了交割结算价操纵成本较高、操纵难度较大。”

  期指缘何贴水?

  过去一段时间,期货价格低于现货价格所产生的负基差,被市场人士看来是引导现货下跌的罪魁祸首。

  “期货贴水过大的原因,本质是股票指数失真”,作为资深市场人士,东湾资本负责人胡晓辉认为,目前股指价格的偏差主要有几大因素,个股大面积停牌;大量涨停板或者跌停板;股票丧失流动性,持有股票机构,通过股票卖出避险;另外,股票市场和期货市场的交易时间不同。

  “现货指数已经严重偏差。而期货价格要预估未来价格变化,要预测停复牌股票对指数的影响,期货当然和失真的现货指数分道扬镳”,胡晓辉说。

  其实,期货市场领先现货走势无疑正反映了其价格发现的功能。“下跌过程中,贴水会增加,反映了市场恐慌情绪。而反弹过程中,期货和升贴水变化则首先反应,在大盘见底过程中,首先大幅度收敛并开始升水的就是股指期货”,胡晓辉表示。

  从市场表现来看,截至昨日收盘,三大期指主力合约全线下跌,而中证500期指主力合约和现货价格呈现背离,现货走强而期指走弱。

  以期现两者的价差来看,负基差仍在继续,三大期指主力合约均呈现不同幅度的贴水。其中,IF1507合约贴水110.55点,IH1507合约贴水50.47点,IC1507合约贴水214.06点。

  “若贴水延续扩大,那么到交割日随着期现价差趋向收敛,要么股指期货涨,要么现货跌,从而让两者价格一致”,有市场人士指出。

  事实上,套利操作机制的存在导致期货不可能离开现货市场价格太远。当期货价格与现货价格大幅偏离时,套利资金会选择低买高卖赚取价差,从而令期现货的价格趋于一致。

  “当期货价格高于现货持有成本的时候,套利者会买入一揽子股票或者ETF指数基金,卖出等量期货。而当期货大幅度低于现货的时候,只能去融券卖出现货,买入等量期货”,市场投资者杨辉说,“如果交割日当天还出现这么大的贴水,套利资金买入股指期货,直接可以等待当日自动现金结算。”

  各方防范“交割日效应”

  本周五的交割日能否化险为夷已备受市场各方的关注。其实,监管层已经注意到在市场行情的特殊时期采取特殊的做法,加以调控。7月6日,中金所开始发布一些措施抑制日内投机交易,降低市场波动。并且规定中证500期指日内单方向开仓交易量不得超过1200手。7月8日早盘开盘前,中金所紧急发布通知,调整中证500期指保证金至20%,7月9日结算日起,从20%调高至30%。

  本周一,中证500期指尾盘出现急跌,IC1509合约由涨停跌至-8%左右。部分投资者反映,IC合约在现货收盘后不能开仓,15点07分左右,交易恢复正常,中证500期指四个合约止跌回升。交易所进一步限制开仓似乎有规可循。

  根据《中国金融期货交易风险控制管理办法》,合约连续两个交易日出现同方向单边市、第二个单边市交易日为最后交易日的,该合约直接进行交割结算;不是最后交易日的,交易所有权根据市场情况采取下列风险控制措施中的一种或者多种:提高交易保证金标准、限制开仓、限制出金、限期平仓、强行平仓、暂停交易、调整涨跌停板幅度、强制减仓或者其他风险控制措施。

  “中金所采取了一些规则范围内的和一些超常规的措施”,北京工商大学教授胡俞越表示,中金所采取了必要性的限制措施,是在非常时期的非常做法。虽然股指期货上市以来,并未出现过“交割日效应”,但在特殊的市场环境下,以中证500期指为代表的三大期指主力合约同日交割,仍要防范出现“交割日效应”的可能风险,建议依然采取“限空做多”的措施。

  “如果采取了强有力的措施,‘交割日效应’不会显灵”,胡俞越认为,如果现有效果不好,为了稳定期指市场,可能会发布更有力的规则。“当然尽量在合规的范围内采取措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