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受理8天即获批 证监会审核提速

  • 发布时间:2015-06-15 07:2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马元月 叶龙招  责任编辑:刘小菲

  注册制越来越近,届时不少审批权力都会从证监会下放到交易所,而此时证监会对上市公司项目审核的细节也可谓是用意颇深。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日前有一家上市公司的增发项目获批时间破了最快的纪录,从受理到获批仅用了8天时间。有分析人士指出,证监会此举是在暗示注册制后的交易所应该如何有效地审批项目。

  上述所提及的公司叫科大讯飞,公开资料显示,证监会是6月2日受理了科大讯飞的增发方案,没想在6月10日就做出了通过的审核,前后只耗费一周多时间,这是始无前例的事。

  事实上,按照以往的案例看,从证监会受理非公开增发项目到做出审核意见,前前后后怎么也得花上几个月甚至半年时间,以今年5月获得通过的飞马国际的再融资项目为例,其花了5个月时间,今年3月获得通过的预金刚石的再融资项目也大约花了4个月。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从今年4月起,证监会公开披露了对上市公司再融资审核的反馈意见,而6月2日-10日期间,证监会并没有披露对科大讯飞做出的反馈意见。这说明,科大讯飞的增发方案可能是直接通过的,这或许也是该公司此次能够创纪录的主要原因。

  科大讯飞本次是拟以不低于31.46元/股非公开发行不超过6840万股股票,募集约21.5亿元的资金,这些资金将用于智慧课堂、在线教学云平台项目、“讯飞超脑”关键技术研究及云平台建设项目。

  北京商报记者发现,在增发预案中,科大讯飞并没有公布股票的保荐机构和主承销商,不过,过去一直都是国元证券在为该公司服务。目前,科大讯飞的认购对象尚未确定,如果顺利的话,估计半年内该公司就能完成增发,因为证监会的批文有效期限为6个月。而这也意味着,科大讯飞从4月开始停牌筹划增发项目到完成增发,最长也只需8个月时间,这样的效率是极为少见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