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大盘分析 > 正文

字号:  

市场由“疯牛”转“慢牛” 市场情绪趋向冷静理智

  • 发布时间:2015-06-15 07:21:24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文举

  上周两市大盘呈现震荡攀升走势,蓝筹股板块整体震荡整理为主,题材股行情继续发酵,国企改革、文化传媒、京津冀、网络游戏食品安全、酿酒等板块个股行情相当活跃,市场赚钱效应依旧火爆,主力资金采取了弃指数做个股的策略,指数走势与股价波动的关联度降低。

  市场情绪趋向冷静和理智

  近期两市成交量大致维持在2万亿元上下,保持着不温不火的基本水准,上周五两市总成交1.97万亿元,比前两日稍有增加。经过前期的反复巨震,近日大盘指数的震荡区间收窄,市场情绪从前期亢奋和惊惧的摇摆中逐步趋向冷静和理智。市场正在从前期的疯牛转化为慢牛,其中有监管层和包括诸如券商等关联方的主动调控成分,融资杠杆的约束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市场的风险,居民财富的搬家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增量,抵消了股市去杠杆化之后市场资金的不足。

  笔者认为,市场以此种方式在5000点上方主动蓄势,市场未来的攻击目标将是6124点。

  热点重回中小盘

  风光无限的明星股全通教育安硕信息中国中车的陨落,以及动辄数十个涨停的次新股板块的集体崩跌,给了市场深刻的启示和教育:若波段行情没有把握好,牛市中照样会赔钱。而权重板块在助推沪指站上5100点后集体哑火,主力控制指数上涨速度的意图较为明显,这也助推了热点重新回到中小盘股。

  中小板指数领先几大股指率先创出历史新高,这说明主力资金在主板萎靡、创业板短期利淡因素较多的背景下,选择了股价弹性较好,业绩安全边际较高的中小板作为主要攻击对象,这也为后市的题材炒作的方向提供了重要参考,投资者可重点关注中报业绩良好的中小板个股。综合来看,大盘当前仍处于震荡上行阶段,盘中的宽幅震荡已成为常态,震荡过程中虽然市场热点切换较快,但结构性机会仍将持续。

  调整以盘中快速调整方式完成

  市场现阶段依然具备较强的韧性,调整的方式依然以盘中快速调整的方式完成,这主要有以下原因:一方面,资金面维持宽松状态。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我国已发行募集基金344只,与去年全年的347只基本持平。但在募集资金方面,今年已经超过去年全年总量2倍多,2014年全年只有4070亿元。

  同时,上上周银证转账入市9078亿元,创史上单周银证转账入市新纪录。证券账户可用保证金总额超过3.8万亿,显示资金排队入场的情绪依然高涨。另一方面,上市公司业绩得到明显改善。截至目前,已有1007家公司对今年上半年的业绩走向进行了预测,其中“预增”、“续盈”、“扭亏”的上市公司有638家,预喜率约63.36%。130家公司预计中期净利润同比增幅翻番,9家公司增幅超10倍。而业绩高增长的公司集中于成长股上,这也是近期创业板反弹的原因之一。

  投资者仍要留一分谨慎

  但是,投资者仍要留一分谨慎。首先,“新股申购”效应对市场的影响在所难免,新一批24家IPO本周三起开始申购,其中包括了融资超300亿的国泰君安这一超级大盘股。在中国核电刚刚结束发行后,管理层就立即核准了国泰君安的首发申请,体现了管理层增加市场的供给,防止市场过快上涨的意愿。

  其次,5月CPI数据低于市场预期,CPI涨幅已是连续4个月处于“1时代”,反映通缩压力显著。同时PPI连续第39个月处于负值,暗示整体经济基本面短期的一些需求不足,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存在。

  (民族证券财富中心 黄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