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兴业证券"拉黑"平安中信 两市融资余额9天增千亿

  • 发布时间:2015-06-03 07:14:22  来源:东方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图片来源(资料图)

  沪指5000点关口,降低两融杠杆已成了券商的家常便饭。

  6月1日,兴业证券发布公告称,从即日起暂停中国平安中信证券的融资买入。在此之前,申万宏源也在5月29日收市后宣布将中国平安调出融资标的。

  作为两市第一大和第二大融资余额个股,中国平安和中信证券被券商暂停融资买入让市场议论纷纷。在此背景下,融资者的行为又有何变化呢?

  前两名融资余额继续上升

  按照兴业证券的说法,将中国平安和中信证券暂停融资买入的原因是“根据公司融资融券证券管理规则,为控制单一证券融资规模集中度风险。”不过兴业证券也表示,“待融资集中度风险平缓后,我司将恢复其融资买入功能。”

  申万宏源当天的公告并未说明调出中国平安的原因,但根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的情况,主要是其内部风险控制的原因,公司的中国平安融资规模已经超过了单品种融资规模限制指标——根据《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办法》,券商各项项业务以净资本为基础有各种限制,如持有一种权益类证券的成本不得超过净资本的30%等。

  不过,上证所盘后数据显示,尽管申万宏源和兴业证券均暂停了中国平安的融资买入,但6月1日中国平安融资买入额反而有所增加,当天融资者共买入中国平安29.67亿元,这一数据较5月29日的20.51亿元增加了45%;融资偿还为20.54亿元,融资余额因此上升至501.84亿元,成为首只融资余额突破500亿元的个股。

  中信证券在6月1日发生26.02亿元融资买入,较5月29日的21.47亿元高出21.19%;同时发生22.84亿元融资偿还,融资余额也达到403.05亿元。

  两市融资余额再创新高

  事实上,近期券商降低两融风险已成常态。6月1日,华泰证券公告称,为有效降低两融交易市场风险,公司决定自本周四起,对客户信用账户持仓集中度采取分级控制:第一,信用账户维持担保比例不高于180%的,买入证券委托成交后客户所持有的该证券市值占信用账户总资产的比例不得高于40%;第二,信用账户维持担保比例高于180%但不高于240%的,买入证券委托成交后客户所持有的该证券市值占信用账户总资产的比例不得高于50%;第三,信用账户维持担保比例高于240%但不高于300%的,买入证券委托成交后客户所持有的该证券市值占信用账户总资产的比例不得高于70%;第四,信用账户维持担保比例高于300%的,买入证券委托成交后客户所持有的该证券市值占信用账户总资产的比例可达到100%。

  数据显示,2015年4月华泰证券的客户融资买入达到3839.57亿元,市场占比为8.26%,排名第一;其融资余额为1062.66亿元,市场占比5.80%,排名市场第四。

  在此之前,广发证券海通证券等都在上周初上调了融资保证金比例。兴业证券也宣布在5月30日将融资保证金比例整体上调5%。

  但融资者依然热情高涨。截至6月1日,沪深两市融资余额已经达到2.10万亿元,较5月20日首次突破2万亿元再次增加1000亿元,此时仅仅过去9个交易日。

兴业证券(601377)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