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中国平安被调出融资标的 个股首触两融天花板

  • 发布时间:2015-06-01 08:34: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如果说提高客户保证金比例、调低标的物担保折算率,尚属于两融降杠杆的“限速”之举的话,那么,将单只个股直接剔出融资买入标的范围,无疑是针对性极强的“限行”了。

  首个被限行的个股,正是两融市场上的“巨无霸”中国平安。该股作为触及两融天花板的首只个股,被申万宏源剔出融资标的。

  申万宏源两融额度告罄

  5月29日,申万宏源证券公告称,该公司于5月29日收盘后,将中国平安调出融资标的证券范围。这也是融资融券业务推出以来,首次出现证券公司将单一个股“拉黑”。

  申万宏源证券两融业务部相关业务人士回应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称,此次将中国平安调出融资标的,主要是申万宏源的融资额度已超公司净资本的限制,出于风险考虑,不得已需要调整部分标的证券的买入。

  数据显示,截至4月底,申万宏源证券融资融券余额为777.41亿元。根据证监会“证券公司向全体客户、单一客户和单一证券的融资、融券的金额占其净资本的比例等风险控制指标,应当符合证监会的规定”要求,所有券商都应据此制订详细风控指标,包括申万宏源证券。

  据一位证券公司两融业务部门负责人介绍,5月初,市场传出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要求“两融余额不得超净资本4倍”的说法,但随后又被澄清,该言论只是证金公司总经理聂庆平会上所提建议之一。

  “但据了解,已有不少券商据此修订了两融规模上限。”上述负责人介绍说,他并不了解申万宏源证券是否也以净资本4倍的比例设置的两融“天花板”,但如果按申万宏源证券2014年年底的净资本计算,应该非常符合申万宏源上述回应。

  申万宏源证券2014年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年底,该公司净资本总额为212.28亿元。如按聂庆平建议的“不超4倍”要求计算,申万宏源证券以两融业务为主的信用业务规模上限为849.12亿元。而该公司在4月底时两融余额已达777.41亿元。

  换句话说,如申万宏源证券按净资本4倍的上限来发展信用业务,即使将全部额度都用于两融(信用业务还包括质押融资、质押回购、约定式购回等),该公司5月份新增的两融余额也才不过71.71亿元。而刚过去的5月,A股行情火爆,两融余额更是直接飙升到了2万亿大关。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月5日,银河证券发布的公告就明确表示,投资者有未到期的融资融券负债且信用账户证券总市值达到指标控制上限时,由交易系统实时限制该只证券的新增融资买入、担保品买入或担保物提交委托。

  巨无霸标的显威力

  华东地区一家中型券商透露,该公司两融规则约定,单个标的证券融资额超过该券商融资总量的5%,即停止标的股的融资,低于4%以后再次开启标的股的融资。而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行业内对此的制度安排并不完全一致,但此比例基本是业界的中位数。

  如果按上述5%比例,再加上申万宏源证券两融上限规模849.12亿计算,该券商单一标的证券融资总量最大值其实也仅42.46亿元。按照中国平安最新85.44元的收盘价计算,买入中国平安A股股份最大量也就4969万股。

  换句话说,申万宏源证券两融客户利用信用账户累计买入中国平安4969万股,就足以让申万宏源证券两融业务触及天花板上限,因而必须停止客户继续利用信用账户买入中国平安。

  中国平安作为两融标的物,一直以来也是市场中受追捧的唯一标的。仅以5月份个券交易量来看,中国平安就以高达494.86亿元的巨额两融成交额高居榜首,较5月份第二位的中信证券整整高出100亿元,更是第三位的海通证券两倍多。

  更为细化说明的是,5月份仅20个交易日,按中国平安494.86亿元的成交额均摊,每天的成交额也仅24.74亿元,占中国平安A股单日160亿元成交额比例已达15%。

  “为了让更多的投资者能够抢到融资买入额度,限制中国平安是最划算的一种办法。”一位券商营业部负责人介绍说,将中国平安从两融标的中调出,可以留住并吸引更多的投资者。更何况中国平安已触及单一券种买入的天花板。

  单一个股触及天花板引发的警示,交易所也频频出现

  5月29日,上交所就公示,根据各券商上报和信用账户持有数据,该所发现一拖股份融资监控指标达到20.821%。同样的情况5月28日时在博瑞传播身上亦有上演。依照上交所相关规定,单只股票的融资监控指标达到25%时,该所可以在次一交易日暂停其融资买入。

中国平安(601318)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