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獐子岛:扇贝并未“游”回来

  • 发布时间:2015-06-03 06:31:27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因“黑天鹅”事件亏损8亿元的上市公司獐子岛再传新消息。日前,獐子岛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相关事宜,因该事项尚存在不确定性,经申请,公司股票已于6月1日开市起停牌,公司将在相关事项确定后复牌并公告相关事项。

  1日晚,獐子岛刚刚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15年5月15日启动春季底播虾夷扇贝抽测活动,抽测结果显示正常。这一消息一度令市场震惊,被解读为“消失的扇贝又‘游’回来了”。不过,2日,獐子岛董秘否认了这一说法。

  据獐子岛发布的公告,本次抽测涉及2012年、2013年、2014年底播未收获的海域160余万亩,共完成抽测点位75个,其中2012年底播未收获海域的点位18个,2013年底播未收获海域的点位37个,2014年底播未收获海域的点位20个。根据抽测调查结果显示,公司底播虾夷扇贝尚不存在减值的风险。

  不过,上述结果与此前发布的造成8亿亏损的“黑天鹅事件”并不冲突,公司董秘介绍,2014年年底因冷水团原因发生巨额减值的那批主要是2011年底播的,损失已经产生。而此次抽测主要是2012年、2013年、2014年底播的扇贝,这批扇贝目前无减值风险。

  公司进一步澄清称,“扇贝回来了”的说法是对公司公告的误读,公司底播虾夷扇贝采取“轮收轮播”的播种与收获模式。2014年发生核销与减值的底播虾夷扇贝存货与本次抽测的是2宗存货。2014年海洋牧场受灾时核销了2011年、2012年播种的105.64万亩的底播虾夷扇贝存货;同时2011年播种的43.02万亩的底播虾夷扇贝发生了减值,已在2014年收获完毕。

  公司强调表示,本次抽测的底播虾夷扇贝存货为2012年播苗的与上次核销不同区域的扇贝,抽测海域面积是160余万亩,结果显示扇贝生长正常,符合预期,没有减值风险。

  据了解,去年10月30日晚,上市公司獐子岛爆出“黑天鹅”事件。据其披露的三季报及系列公告显示,因北黄海遭遇异常的冷水团,公司105.64万亩海洋牧场遭遇灭顶之灾,受此影响,公司前三季业绩“大变脸”,由上半年的盈利4845万元转而亏损约8.12亿元。

  这一巨型“黑天鹅事件”震惊了当时的A股市场。尽管在随后的调查中,证监会认定公司不存在造假、大股东占用上市公司资金行为,但公司股价一直处于下跌状态。

  据了解,此后,公司曾尝试 一系列“自救”计划,包括董事长吴厚刚1亿元资金注入、1.2亿元员工持股计划、0.2亿元高管增持股票、提升海洋牧场风险控制能力。

  据公司一季报看,公司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6.27亿元,同比增长4.84%;净利润亏损942.16万元,同比下降133.69%。公司预计2015年1-6月份实现净利润0-2210.02万元,即预计二季度单季实现净利润942-3152万元。申万宏源就此分析表示,一季度公司业绩亏幅环比缩窄,主要因为底播虾夷扇贝亩产环比环比2014四季度亩产约5-10公斤/亩增长。2015年,恢复海洋牧场可持续发展能力是公司一大工作重心,考虑老海域历史亩产水平较高,且海域轮休机制有助海洋生态整体恢复,预计公司海洋牧场生产效益有望逐步回升。

獐子岛(002069)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