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恐慌情绪集中释放后 “主”“创”轮动格局延续

  • 发布时间:2015-05-30 07:41:41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波

  周四重挫之后,昨日沪深两市早盘再现惊险大跌,但随后震荡企稳。创业板指数强势反弹,大幅跑赢主板,令风格天平再度倾斜。分析人士指出,尽管创业板昨日大举反弹,但不论基于量能、估值还是做多情绪,都难言新一轮行情就此启动,也不意味着创业板“一枝独秀”的格局再现。“5·28”暴跌对于中长期牛市运行只是扰动,不会改变原有运行节奏;当恐慌情绪集中释放后,市场将回归暴跌前的轮动格局,即大盘蓝筹和小盘成长股轮番逞强,风格趋于均衡。

  宽幅震荡 创业板大涨

  周四300点暴跌后,昨日沪综指宽幅震荡,早盘一度大举跳水,随后震荡企稳反弹,尾盘再现一波跳水,最终微幅下跌。而创业板指数昨日强势反弹逾3%,大幅跑赢主板。

  截至昨日收盘,上证综指报4611.74点,下跌0.18%;深证成指报16100.45点,上涨1.18%;中小板指报10972.11点,上涨了1.11%;创业板指报3542.84点,上涨3.20%,领涨所有指数。

  行业方面,28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中仅有7个下跌。其中,计算机、国防军工和家用电器指数领涨,涨幅分别为3.41%、2.36%和2%;与之对比,建筑装饰、交通运输和非银金融指数的跌幅居前,不过均未超过1%。

  概念方面,117个wind概念板块中有101个实现上涨。其中,生物识别网络安全指数的涨幅超过5%,移动支付芯片国产化传感器指数涨逾4%;与之对比,粤港澳自贸区福建自贸区天津自贸区和大央企重组等指数的跌幅居前。

  创业板指数昨日涨势喜人,这不仅缘于“互联网+”等风口概念深入人心,吸引抄底资金涌入,更与创业板股票适于短炒密不可分。暴跌之后,市场心态不够稳定,资金短线操作意愿提升。创业板股票由于盘子小弹性好,股价易被炒作,因此成为最适合博弈超跌反弹的品种。

  然而需要注意的是,创业板指数昨日虽然大幅反弹,但量能环比萎缩,一定程度上反映资金观望情绪犹存。而5月22日创下的2210亿元天量成交能否有效突破,将决定创业板指数后市能否刷新新高以及展开新一轮上攻。目前来看,在估值泡沫过大且市场遭遇暴跌的背景下,做多信心暂难与5月上中旬的强势阶段比肩。如创业板成交额难以再创新高,那么“天量天价”的魔咒还将继续施压。

  “主”“创”轮动格局延续

  当前牛市格局并未打破,5·28暴跌表面上基于多重利空共振,实则是积累已久的获利盘集中兑现,因此对于A股中长期运行而言只是扰动,并非根本性冲击。这意味着,当市场情绪平复之后,市场将回归原有节奏,即大盘蓝筹股和小盘成长股轮动的格局。

  市场运行规律显示,主要指数中长期具有趋同性,从这一角度看,创业板在此前持续脱离主板大涨后,二者存在较大的回归动力。鉴于创业板受益改革转型,因此风格不会出现激烈反转,而是逐步回归,蓝筹和成长都将有所表现。实际上,暴跌之前的一周多的时间里,市场正是呈现“主”“创”轮涨的格局。

  从改革红利来看,以创业板为代表的“互联网+”持续抢尽市场风头,未来随着细分政策的落地,优质品种还将继续表现;而随着顶层设计方案的渐行渐近,国企改革概念有望再掀炒作热潮。花开两朵各表一枝,主板和创业板各自持有重量级改革主线,牛市整体风格将趋于均衡。

  由此来看,短期操作上不宜盲目追涨,对于“牛回头”的机会把握,应轻风格,重质地,选择受益改革红利、成色优秀以及前期涨幅相对不大的品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