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创业板指数追赶上证指数

  • 发布时间:2015-05-22 15:33:14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从去年开始,本人一直有这样的一个想象,创业板指数在不断追赶上证指数,总有一天会与上证指数接轨,并且跑到上证指数上面去,本人也在一些媒体上做过这样的叙述。

  然而,本周起突然好多人开始议论这个命题。微信中疯传一张图标表述了上证指数和创业板指数的相交点。本周一,上证指数收盘4283点,日跌0.58%,而创业板指数收盘3278点,日涨4.23%,两指数落差1000点左右。有人提出,如果上证指数继续每天下跌1%,而创业板指数继续每天上涨4%,那么两个指数相交的时间还有多少天?有一位数学老师出身的股市前辈,还列出一堆数学公式,答案是8个交易日。市场继续调侃,在牛市中踏空创业板行情的人,心里痛啊,求解手持大盘蓝筹股的心理阴影面积为多少?

  当然这都是开玩笑,一个不可忽视的事实是,这轮牛市行情,创业板担当着牛市急先锋的角色。实际上牛市也有性格、也有不同的特征,中国股市历史上的几轮牛市,每一轮都不太一样,以往的牛市没有创业板、没有融资融券、没有现在这样的市场规模……而本轮牛市不同的指数也有不同的性格,上证指数属于慢牛吧,走得慢但稳健,而创业板则是快牛,上蹿下跳甚为激烈。从股价的空间来看,创业板中的个股已经拉出474元的历史最高价位,而主板的低价股位置也在不断提高,3元以下价位已经全部消灭,4元以下价位的个股也已经寥寥无几。牛市的价位就是这样前拉后推,市场重心不断提高。

  创业板之所以能够成为这轮牛市行情的急先锋,主要还是基于如下几点:

  首先,创业板得益于当下政策助推之势。万众创新的势头方兴未艾,创业板中云集着计算机、互联网+、生物医药新能源等等个股,新兴产业受到市场的追捧,市场追逐的是这些公司未来的成长性,创业板由此被激活。

  其次,新股的发行刺激着创业板的上行。现在沪深两市上市数量对半开,而深市上市的八成是创业板股票,而创业板市场上市的也只有460多家公司,所以,从权重角度而言,新股上市对创业板市场的权重更大,刺激更大,想象力更大,这300元、400元价位的奇迹就是这么出来的。新股的走高对创业板老公司形成了落差悬殊的比价效应,市场由此带来了一股炒作热情。

  最后,热炒小盘股也激活了创业板。创业板中的上市公司基本上都是小盘股,不仅流通盘小,而且还是小市值股票。就这轮牛市行情而言,尽管大盘蓝筹股也崛起了,将上证指数抬上了4500多点,但最具爆发力的炒作都在小市值股票上,创业板不仅云集小盘股,而且就460多家公司而言,也是小板块,也就是说在中国股市不断扩容之中,市场存在着一个迷你型的小市场,1700亿元的日成交量就算是天量了,这样的市场结构容易成为市场游资大规模驻扎的场所,由此而论,在这波大牛市中,创业板指数逐渐向上证指数靠拢,总有一天会超越上证指数,这一天什么时候到来,我们拭目以待吧。

  应健中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