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众创时代的智能商业模式

  • 发布时间:2015-05-30 01:22:43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卢铮

  一个是硅谷的创投天使,一个是中国的“创新女王”。5月27日,彼得·蒂尔和吴霁虹现身2015创投盛典,共同探讨当今最火热的“创新、创业”议题。其中,《众创时代》的作者,吴霁虹教授结合新锐的理论与中国的实际情况,与大家分享了众创时代的智能商业模式。她直言,“如果说彼得·蒂尔是从0到1,那么我就是从1到N!”

  吴霁虹指出,工具是人类发展历史进步的一个很重要的标志,比如说瓷器时代、铁器时代、蒸汽时代、电气时代等。如果用这种方式来关照20世纪一百多年以来人类进步,可以这么说,人类正从一个电气时代进入一个虚实交错的信息智能时代。这个智能时代最近一个特色就是,不仅是各种各样智能硬件蓬勃发展,更重要的是一场以智能交互为驱动的商业模式革命正在形成新风口。互联网的加减乘除就是这次商业模式革命的新焦点。

  在吴霁虹看来,在同一个时间里面,很多企业家花了很多时间做的事情,就是战术上的改变。比如说粉丝经济、网络营销、去中心化、商业生态等,创造了很多新的概念,但是当样样试过以后发现,实际上没有多少见效,很多企业家反而患上了“不转型要等死,转型早死”的焦虑症。“这种焦虑症是因为我们看到微信、微博,你在用它不等于你懂网络营销,开一个网店不等于你懂了电商,通过社交网站发贴或信息化不等于我们有了互联网的基因。这次对于风口上的猪来讲非常严峻,也非常残酷。因为世界正从一个旧有世界,向崭新的生命体大迁移。”吴霁虹说。

  既然企业“不转型等死,转型早死”,那么企业到底要如何转型?吴霁虹给出了突围的思路。“这个大迁移本身就为企业特别是传统企业的转型设下了道道门槛。当我们从一个熟悉的3D世界大迁移向E立方世界的时候就是一个槛,3D世界就是简单形象的长宽高组合的物理事业,而E立方世界是万物连接,人与人、人与物、物与物、事与事的连接。这个连接上形成一个风口,这个风口是以‘高智商’为三大基本门槛。所谓‘高’,实际上就是指高接之道,利他就是利自己;‘智’就是智能交互,科学就是方法;‘商’就是人人共创,人才的天赋和才华的释放实际上就是这个社会新资源和新能源。此外,企业很难跨越这些门槛,其中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世界形成新的分工原则,这个分工原则就是要让机器干流程化和运算的事情,让人干情感和创造性的事情。”吴霁虹说。

  这场新风口到底多长时间?吴霁虹认为,这场新的风口将持续三年、五年、十年,也许更久,因此对每一家企业、每一位个体来讲,要实现转型升级必须以此为切入点。在她看来,这场新风口革命将带来三大突破。

  第一,这场新革命将解决传统经济学的困境,比如消除供求不对称,删除无价值无效率的中间环节,破解高交易成本的困局等。“我们看到首先改变人的生活方式,比如说穿衣是穿个性而不是温饱,租房不是为了睡觉而是享受人生空间,这完全是在创造一种新的价值,商业价值。”吴霁虹说。

  第二,打破了千百年来人们的社会属性。“给你一个证书证明你是大学毕业生,但现在消费者都有可能成为企业家,因此释放了新的能量和资源。”

  第三,改变了我们一贯做事的方式,原来一贯做事的方式都是资源消耗型,今天以智能化的网络配对、整合闲置资源,这种方式是一种全新的人类可持续的发展方式。在她看来,这场革命更重要的是解决了人类本身的发展困境。“让机器进行预算和流程化的工作,让人类从事情感和创造的事,让我们的生活和生命更加有意义和价值,利他就是利自己,参与就是共享,选择就是进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