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创业板指数再创历史新高 “猜顶”不如“筛股”

  • 发布时间:2015-05-27 08:00:45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昨日创业板指数领涨各市场板块,并再创历史新高,涨停个股达到115家。资金做多氛围浓厚,短期有望继续惯性上行。昨日成交额环比并未显著放大,后续量能将决定创业板反弹动能。分析人士指出,随着改革的持续深入,新兴产业的政策利好还将继续落地,创业板大趋势值得看好。不过,后市需要密切关注市场情绪变化,根据“一致预期反向”原则,当情绪全面亢奋时,需要留意调整风险。操作上,与其“猜顶”,不如“筛股”。不论创业板指数的顶在哪里,真正具备成长性的优质个股都将突出重围,最终晋升为“新蓝筹”。

  创业板指再创新高

  什么都撼动不了创业板“调整-新高”的运行节奏。在震荡调整两个交易日后,创业板指数昨日报复性反弹,大涨逾4%,赚钱效应全面升温,涨停个股超过100家。

  创业板指数昨日以3471.80点小幅高开,之后展开强势反弹,午后小幅回落,但很快再度上行,尾盘最高上冲至3619.49点。截至昨日收盘,创业板指数报3618.23点,上涨4.33%,盘中再创3619.49点的历史新高。

  个股普涨,热度全面回升。380只正常交易的个股中,有369只上涨。其中,康拓红外国联水产宝通带业三丰智能等115只个股涨停,共有240只个股涨幅超过5%。11只下跌个股中,暴风科技跌幅最大,为4.04%,其余个股跌幅均在2%以下,乐视网、恒顺众昇、全通教育三六五网天壕节能跌逾1%。

  从股价分布来看,截至昨日,创业板200元以上个股共有7只,分别是广生堂、暴风科技、京天利汉邦高科绿盟科技、三六五网和飞天诚信;与此同时,10元以下股票消失。市值方面,东方财富、乐视网和蓝思科技的总市值最大,分别为1422亿元、1386亿元和928亿元。

  仅仅调整了两个交易日,创业板指数便卷土重来再创新高,强势可见一斑。鉴于创业板做多氛围浓厚,资金情绪高涨,短期有望继续惯性冲高。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虽然昨日创业板指数大涨创出新高,但1807亿元的成交额环比周一的1754亿元仅是小幅回升,并未出现明显的放量,且大幅低于上周五的2210亿元。后市量能能否放大,将决定创业板指数的上涨动能是否持续充沛。

  关注情绪变化 持有优质品种

  受益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加之盘子小、弹性高的优势,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股持续受到市场青睐。在改革洪流下,相关新兴产业政策利好及其预期不断赋予创业板溢价的空间。看似任性的走势背后,是市场对于“改革牛”的美好憧憬和乐观信心。而随着改革的持续深入,相关产业利好还将继续发酵,创业板上行大趋势值得看好。

  从资金动向来看,创业板今年以来巨大的赚钱效应吸引了新基金跑步进场,由此形成上涨和增量资金的正反馈,股价节节攀升。此前虽然创业板指数曾出现过数次单日大跌,一度引发“踩踏”恐慌,但均能迅速复原再现强势,调整反而成为每一次新高的前奏。在部分机构看来,尽管创业板的市盈率严重高估,但这些新兴产业呈几何级数爆发,不再适用传统估值方法,加上政策呵护、资金推升,创业板“牛市不言顶”。

  值得一提的是,A股市场总是不断演绎“一致预期反向”的规律,当“见顶”忧虑升温之时,大顶往往不会出现。因此,投资者需密切关注市场情绪的变化,在宏观环境继续向好、没有超预期利空的背景下,单纯的“恐高”大概率只是加剧波动,不会改变上行趋势;然而,当对创业板看空的声音越来越少,市场情绪全面亢奋之时,则要留意调整风险。

  另外,就当前市场而言,沪综指5000点触手可及,大盘股有望带领指数一举冲关,加上其自身的“洼地效应”,对资金的短期吸引力回升,这将加剧创业板波动。而如果大象持续起飞,可能将引发新一轮的“削峰填谷”,前期涨幅较大的创业板将受到资金分流压力。

  总体而言,面对身处高位的创业板,与其“猜顶”,不如“筛股”。不论创业板指数的顶在哪里,改革大背景下,产业前景向好、真正具备成长性的优质个股都将在每一轮的起伏中突出重围,最终晋升为“新蓝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