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财经 > 证券 > 证券评论 > 正文

字号:  

上市公司分红是股市健康的基石

  • 发布时间:2016-03-08 08:51:55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乔宇

  正是因为分红的存在,所以在美国的股市中,长期投资者占了80%,他们并不在乎市场一时的涨跌,只需每年的红利超过(或持平)银行的利息,就足以令他们待在股市中。

  一边是屡被刷新的高送转纪录,一边是上市以来“一毛不拔”的“铁公鸡”,上市公司分红可谓是“冰火两重天”。据媒体报道,一些上市公司自上市以来从未分红,被市场称为名副其实的“铁公鸡”。据统计,截至2015年底,这类上市公司数量高达273家,其中有90家未分红的时间超过了10年,1992年上市的金杯汽车中毅达更是23年“一毛不拔”。

  在美国,上市企业、尤其是列入道琼斯、标普500指数中的企业,都是一些业绩特别优秀的公司。这些企业每年都能获得很高的利润,产生大量的现金流入,资金充裕,比如苹果、微软等公司。他们非但不需要在股市中融资,与此相反,还会经常派发真金白银的红利给投资者。

  但是,由于分红导致企业价值降低,所以会出现股票价格相应的降低。因此也有人会问:分红降低了股价,不是羊毛出在羊身上了吗?

  事实并非如此,分红说明企业真实的盈利、现金流等状况,丰厚的分红很显然地成为企业前景预期的风向标,恰恰在分红的当天会推高股价。

  要知道,企业只是把净收入的一部分用来分红,其净收入的增长应该远远高于分红。因此,企业每年在分红的同时,自身价值也不断在增加,这自然带动了股票价格的不断上升。而投资者更可以将获得的红利进行再投资,买入更多的股票来实现复利效果,投资的增值速度是很可观的。

  在股市中,投资是指你买入股票是希望得到定期的股息分红,并不在意股价短期的涨与跌,其收益是来自于投资物所创造的财富。而投机是指你买入股票后,希望通过低买高卖(或做空),其收益是来自于另一个投机者的亏损。

  正是因为分红的存在,所以在美国的股市中,长期投资者占了80%,他们并不在乎市场一时的涨跌,只需每年的红利超过(或持平)银行的利息,就足以令他们待在股市中。一百年来,股市带给投资者的回报扣去通胀的因素,稳定地保持在8%~10%。也就是说,如果投资者长期在股市中,获得的将是复利(compound interest)增长。

  巴菲特曾这样总结自己的成功秘诀:“人生就像滚雪球,重要的是发现很湿的雪和很长的坡。”

  纵观巴菲特的投资生涯,复利投资理念起到了重大的作用,从1965年接管伯克希尔公司,到2010年,过去46年巴菲特平均取得了20.2%的年复合收益率,同期标普500指数为9.4%,巴菲特每年只不过比市场多赚了10.8%而已。但是46年期间巴菲特累计赚了90409%。这就是复利的奇特效应,也是现代理财的一个重要概念,由此产生的财富增长,称作“复利效应”,对财富可以带来深远的影响。

  在一个健康的股市中,投资人一定要占大多数,股票也必须是货真价实的分红,而非把股价砍下一截的假分红。只要分红略高于银行利息,就能稳定股价。如果参与市场的多为投资者,上市公司又都能按P/E值(市盈率)的比例来分红,便可以为广大投资者带来真正的回报,也会吸引退休金和养老基金入场,使股市进入良性循环之中,减少、甚至不出现股价泡沫,以此确保市场的有效性和稳定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