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财经 > 证券 > 证券评论 > 正文

字号:  

皮海洲:推出注册制切莫操之过急

  • 发布时间:2016-03-08 08:50:13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乔宇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给了A股市场一份惊喜,最能触动敏感神经的注册制话题没有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另外,同时亮相的“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创造条件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这意味着被股市视为洪水猛兽的注册制,有可能要缓一缓推出了。

  这是深得民心之举,它表明了我国政府务实的态度。去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而且去年12月27日全国人大也对注册制的推行予以授权,但从今年以来股市“跌跌不休”的走势来看,注册制成了悬在A股头上的一把利剑。

  就目前的市场环境来说,实行注册制的条件并不成熟,强推注册制会给股市造成巨大的负面影响。很现实的一点,目前推出注册制的法律依据是人大授权,这本身就说明注册制推出的法制基础并不具备。正常情形下,推出注册制的前提应该是先修改完善《证券法》等一系列的证券法律法规。采取授权方式推出的注册制,显然缺少了严刑峻法护航。

  目前的《证券法》已经跟不上股市发展的需要,尤其在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上,处罚力度不痛不痒。这导致了A股市场造假、欺诈现象不断。在注册制推出后,IPO审核权下放到沪深交易所,IPO门槛又进一步降低,投资者不能不担心造假上市现象会更加普遍。

  不仅如此,注册制的推出还很容易引发投资者对股市大规模扩容的担心。目前A股市场的扩容速度已经是世界上最快的了。推行注册制,其目的是为了方便更多的企业上市。在没有严刑峻法护航的背景下,这种大规模扩容很可能给股市带来更多的造假股与垃圾股。

  正因如此,目前A股市场推出注册制的时机并不成熟。“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创造条件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注册制只有在各方面条件都成熟的情况下才能推出,切莫操之过急。熔断机制留下的教训,市场各方务必要铭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