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巴菲特四度战胜股灾 称A股长期仍将向上

  • 发布时间:2015-09-14 07:1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黄修眉  责任编辑:王文举

  众所周知,巴菲特是非常坚定的价值投资者,因为在其长达几十年的投资生涯中,不论是遭遇浮亏或是指数暴跌,巴菲特一直在用行动证明,在价值投资的基础上,其“在别人贪婪时恐惧,在别人恐惧时贪婪”的投资方式,让其获得了丰厚的回报。

  据统计,巴菲特一生遇到过四次股市暴跌,其中,三次标普500指数跌幅过半,他的经验教训可以归纳为一句话:要淡定地看好机会,出手要准。

  估值修复漫长 耐心抄底

  早在1969年9月,巴菲特认为股市估值过高,便决心抱着现金退出股市等待时机,这一等就是5年。

  1974年,美股跌幅更加深重。当年的10月4日,标普500指数最低只有60点;1974年末、1975年初的时候,道琼斯指数一度暴跌到550点。

  股市暴跌往往伴随着投资者的恐慌性抛售,就在别人认为1929年美股暴跌诅咒再次来临时,歇了5年的巴菲特却突然大量吸筹,直至其资本消化不了了为止。据统计,在1974年跌出指数阶段性谷底时参与的投资者,大多数人的回报率都在75%以上。

  1987年10月19日,巴菲特遇到了人生中的第二次股市风暴。1987年道琼斯指数狂跌了508点,日跌幅高达22.61%。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市值一天就蒸发了3.42亿美元,但巴菲特反而安慰同事说,“股价下跌对公司没影响,大家照常工作”。

  为什么巴菲特敢这么说?

  因为那时他手里就剩3只股票:美国广播公司、华盛顿邮报和思科,而且他还宣称要和这三只股票相伴到永远。

  1987年,股市下跌与反弹的速度都很快,巴菲特没来得及施展身手。

  直到暴跌后的1988年,巴菲特开始大量买入可口可乐。

  到了1989年,巴菲特两年内买入了10亿美元可口可乐,1994年继续增持后总投资达到13亿美元。1997年底巴菲特持有可口可乐股票市值上涨到133亿美元,10年赚了10倍。

  这两次巴菲特面对暴跌的启示是:不要低估市场的疯狂,高估值持续的时间可能很漫长,等待市场恢复理性的过程不会一帆风顺,其间要淡定,有耐心,因为可能要等上几年。

  看准时机“用大桶接金子”

  2000年,美国科技网络股泡沫破灭,纳斯达克指数从5000点狂泻至2000点。当年红极一时的妖股雅虎从250美元跌到4美元左右,惨烈程度可见一斑。

  此时的股市似乎跌出了抄底机会,但巴菲特却没有出手。在致股东的信中,巴菲特道出原委:除非我发现能让我最少获得10%税前收益的概率变得非常高,否则我宁可闲着。

  继续等待,是巴菲特在这段时间的操作策略。直到2003年,巴菲特终于闲不住了,因为他发现了一只股票,一只让中国股民永远铭记的股票——在港股上市的中国石油。2000年上市之初,中国石油的股价就破发,跌到了1.1港元。在巴菲特买入这只股票前,中国石油的股价在1~2港元间徘徊。

  看准了中国石油的巨大潜力,2003年4月1日,巴菲特用伯克希尔哈撒韦的一则公告,向世人宣布他成功抄底中国石油。2002~2003年,巴菲特累计斥资4.88亿美元买入中国石油1.3%的股权。有人曾一度质疑这一投资,因为中国石油的油田开发遭遇瓶颈,而且它拥有40万名员工,成本高居不下。

  当时,中国石油的市值是370亿美元。而巴菲特估计其价值至少1000亿美元。

  事实证明,巴菲特这一估值还是保守了,由于油价上涨和新油田的发现,中国石油股价大幅上涨。

  到2007年中国石油回归A股、巴菲特出清这部分股权时,中国石油的市值已高达2750亿美元,这让巴菲特赚了35亿美元。

  巴菲特第四次面对股市暴跌,是在2008年次贷危机爆发时。2008年10月17日,正值市场恐惧气氛最浓的时候,巴菲特在《纽约时报》上发表文章,公开宣布自己正在买入美国股票。在文章中他再次重申他的投资格言:在别人贪婪时恐惧,在别人恐惧时贪婪。

  他在2009年度致股东的信中表示,暴跌时要贪婪到用大桶接,“如此巨大的机会非常少见。当天上下金子的时候,应该用大桶去接,而不是用小小的指环。”

  巴菲特“接金子”的桶有多大呢?

  用巴菲特自己的话说,“2008年初,我们拥有443亿美元的现金资产,之后我们还留存了2007年度170亿美元的营业利润。然而,到2009年底,我们的现金资产减少到了306亿美元(其中80亿指定用于收购伯灵顿铁路公司)。

  需要强调的是,巴菲特之所以能够在暴跌中如此淡定地大规模投资,关键在于他对价值投资的坚定信仰。

  巴菲特后来如此评价自己在次贷危机时期的策略,“过去两年对真正的投资者来说是最理想的投资时期,恐惧气氛反而是投资者的好朋友。那些只在根据市场分析人士做出乐观分析评价时才买入的投资者,为了毫无意义的保证付出了严重过高的价格。最终在投资中起决定作用的是你支付的价格和这个公司在未来十年或者二十年的盈利之间的差额,不管你是整体收购,还是只在股市上买入这家公司的一小部分股份。”

  不重短期看好中国长期潜力

  时间回到今年8月全球股市集体暴跌。

  8月人民币意外贬值,全球股市市值蒸发5.7万亿美元,MSCI全球指数(MSCIWorldIndex)跌超9%,MSCI亚太指数 (MSCIAsiaPacificIndex)跌超10%。

  A股前后经历了两轮下跌。6月15日~7月中旬,沪指下跌32.11%。8月18~8月26日,受人民币贬值影响,沪指下跌26.7%,此后沪指不断震荡并微幅回升。沪指没有明显的反转信号,市场情绪焦灼,一些看空中国的对冲基金开始获利了结。8月份凯雷投资集团旗下一只对冲基金因人民币意外大幅贬值而在两天内赚了大约1亿美元,这标志着一些看空中国的投资者开始获得回报。

  在此前四次股市下跌中都淡定抄底的巴菲特再次发声,看多中国。巴菲特在接受彭博采访时表示,“总体来说,我们仍在向前,中国也将一样。”对于当时人民币贬值、A股下跌引发的世界市场资产价格下滑风险,巴菲特完全以一个投资大师的眼光来看待,“我喜欢市场下跌的日子,因为这意味着买入资产的价格更便宜了。”

  实际上,巴菲特向来看好中国的长期潜力。在今年5月的伯克希尔哈撒韦股东大会上,巴菲特就已经对中国经济表了态——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中国经济将保持非常好的表现。中国迄今已取得了的成就简直就是奇迹。我几乎不能相信一个如此规模的国家能如此快速地发展,简直太快了。中国已经找到了释放自己潜力的道路。

  但巴菲特在看多中国的同时,也表示中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巴菲特一生坚持长期投资理念,当问到股市短期内将走向何处时,巴菲特坦言,他也不知道,因为他“一直不擅长”预测短期走势。“但是,如果从5年或10年的跨度看,我相信市场将上涨相当大幅度”,巴菲特如此回答记者关于短期内股市走势的问题。因为从巴菲特的投资生涯来看,其每次抄底成功净赚几十亿美元,都绝不是在短时间内完成的,而是长期蛰伏等待机会精准抄底的结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