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证券评论 > 正文

字号:  

汪涛:人民币加入SDR长期利好股市

  • 发布时间:2015-12-02 06:20:25  来源:新华网  作者:侯捷宁  责任编辑:杨菲

  “人民币加入SDR表明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融入世界经济的认可,也是对人民币可以广泛使用地位的认可,这样一个认可可能会增加其它一些中央银行和主权财富基金持有更多人民币资产的意愿。”瑞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12月1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加入SDR是人民币国际化的一个重要里程碑,而人民币国际化也是促进开放、促进金融改革和整体经济改革的催化剂。

  汪涛认为,人民币加入SDR并不会马上带来大量资金流入,对人民币升值造成压力。因为,人民币加入SDR并不会立即产生必要的对人民币资产的需求,投资者更多看重的还是国内市场的发展、汇率的预期等,资金流入是一个逐渐的过程,而且流入的资金是不是能够抵消资金外流的规模目前还很难说。

  “人民币加入SDR之后,人民银行可能在汇率管理上有更大的空间,本来中国汇率改革的方向也是增加灵活性、增加市场决定汇率的空间和力度,因此人民币可能会有双向浮动。”汪涛认为,在目前的阶段下,因为有外汇流出的压力,人民币有贬值的预期,可能会有所贬值,但并不是加入了SDR马上就会贬值,这种可能性比较小。“预测明年人民币可能会贬5%,这个贬值应该是渐进的,不是一次性的。”。

  谈及人民币加入SDR对于中国资本市场的影响,汪涛表示,长期来说,随着中国不断加大对外开放,包括资本市场的开放,因为全球对中国资产的配置非常低,所以长期来说会有更多资金愿意进入中国,这是一个利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