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证券评论 > 正文

字号:  

让“十三五”时期的中国股市更加灿烂起来

  • 发布时间:2015-10-30 06:00:25  来源:新华网  作者:董少鹏  责任编辑:杨菲

  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昨日落幕,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目标要求,包括“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在提高发展平衡性、包容性、可持续性的基础上,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明显加大”等。全会强调,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笔者认为,这一战略宏图既打开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空间,也将支持中国股市实现公开透明和长期稳定发展。

  第一,“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是股市稳定运行的基石。

  “十二五”期间我国经济实现了由两位数增长到一位数增长的切换,由此也引来一些阵痛和一时的困惑。总体来说,切换至中高速增长阶段,是我国经济规模迅速壮大之后的必然结果,用不着大惊小怪;虽然当前经济增长有下行压力,但这是前进中的问题。现在,中国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持续推进,居民储蓄率高,消费潜力巨大,人民工作勤奋,中等收入者比重在提高,服务业发展空间很大,市场空间和潜力都很大。我们预计,“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仍将保持6%至7%的增长率,甚至可以略高一点,仍将是世界经济的主要引领者。

  目前,我国上市公司创造的销售额已占到国民生产总值的近40%,随着上市公司规模扩大和实力提升,这一比例必将进一步提升。股市作为国民经济和改革进程晴雨表的功能将更好的体现。

  第二,“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是股市投资机遇的支撑。

  要实现我国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就要大力推进制度创新,加大科技投入,靠管理和科技双轮驱动,实现产业布局更加科学合理,产能结构更加优化高效。资本市场作为公开透明的资产定价平台、优质企业实施并购重组的平台,可以为产业结构升级发挥支撑作用。从发达国家产业升级的经验来看,股票市场的高效是不可缺少的重要因素。

  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指出,“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培育发展新动力,优化劳动力、资本、土地、技术、管理等要素配置,激发创新创业活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释放新需求,创造新供给,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这都需要资本市场提供多层次的融资服务和机制服务。笔者确信,“优化劳动力、资本、土地、技术、管理等要素配置”必将使得股市投资机会更加色彩纷呈。

  第三,落实“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要求,股市治理体系将显著升级。

  全会在阐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时指出,到2020年我国“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取得重大进展”;全会还要求各方面“增强国家意识、法治意识、社会责任意识”,强调“实施国家安全战略,坚决维护国家政治、经济、文化、社会、信息、国防等安全”。这些全局性要求,对于资本市场建设具有十分重大的指导意义。我们必须下大力气,从国家经济制度建设的大局出发,从国家政治、经济、社会安全的基本立场出发,把资本市场稳定发展与国家兴衰结合起来,全面统筹起来。

  今年6月份至7月份之间,我国股市发生异常波动,既与国内外一些经济因素的波动有关,也与我们的制度体系存在一些短板有关,突出表现在大型投行的独立定价和维护价值中枢的能力不足,也暴露出一些市场主体缺乏国家意识、责任意识和法治意识。痛定思痛,我们必须站得更高,加快制度建设步伐,以制度建设促市场发展。

  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产业结构加快调整升级,创新驱动战略多梯度推进,资本市场制度建设更加完善,所有这些因素聚合起来,必将支撑一个更加健康、更加靓丽的中国股市。我们可以预见,筹资和投资双方对价值的判断将更加趋于平衡,市场价值中枢与国民经济运行的吻合度将明显提高。而随着各项改革举措的不断落实,制度红利将惠及众多市场主体,中国股市投资将进入一个“健康而灿烂的新时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