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用好保险资金 服务地方经济建设

  • 发布时间:2015-10-30 03:23:43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宁夏金融办 赵建兵

  随着我国保险业的高速发展,保险业已聚集了大量的资金。仅2015年前8个月全国原保险保费收入总量高达1.7万亿元,而保险资金运用余额更是达到了10万亿元,较年初增长9.21%。在保持稳定增长态势的同时,保险业务的结构持续优化,责任保险、农业保险、信用保险、保证保险均实现快速增长,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服务保障和改善民生、参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另一方面,巨额的保险资金运用余额也为基础设施建设与民生工程提供了可观的资金。

  2014年保险业新“国十条”发布,在保险资金运用监管上实行市场化改革,放松了管制,拓宽了范围,简化审核程序。在国家宏观政策引导和保险资金投放自身特点双重作用下,保险资金对投资道路、桥梁、铁路、棚户区改造、城镇化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等民生工程和国家重大工程非常积极。对地方经济建设而言,因保险资金投资规模大,投资期限长,资金使用成本较低,保险资金运用有很大的配置空间。

  保险资金主要委托资产管理公司投资运用,全国目前已经获批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不包括香港)有18家,可以开展保费委托的有17家。从支持地方经济建设的角度来考虑,其业务主要涉及投行业务板块下的基础设施及不动产投资计划、股债结合等另类混合投资模式、资产支持计划。

  结合保险资金的特点,地方政府应在充分了解保险资金运用方式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在保险服务、保障房建设、养老养生产业发展、投资与资本运作等方面的合作机会。采取市场运作、政策引导、政府推动的方式,以推动重大建设项目为切入点,积极吸引各保险机构以股权、基金、债权、股债结合、资产支持计划等形式,为当地重大建设和民生工程提供资金支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