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推进地方金融改革创新的工作思考

  • 发布时间:2015-10-30 03:23:42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深圳市金融办 倪焱平

  近年来,深圳金融系统顺应产业发展趋势,坚持改革创新和市场化的中心主线,注重发挥“金融创新奖”和产业政策的引导作用,依托深港毗邻优势和前海政策契机,持续争取推出跨境人民币贷款、民营银行、巨灾保险等系列金融先行试点项目,取得了积极成效。“十二五”期间,深圳金融业总资产、增加值年均复合增长率分别达17%和14.3%;截至2015年6月底,全市金融业总资产超9万亿元,持牌金融机构近360家,互联网金融企业超1200家,PE/VC约占全国三分之一,形成了良好的金融产业生态。总体来看,改革创新是全市金融业发展的关键抓手,也将是未来深圳金融业实现跨越式新发展的主导思路。

  新常态下,随着我国金融领域改革全面深化和加速破题,在中央统筹部署和市场自发式创新外,地方政府正越来越主动、深入地参与到金改进程,创新驱动发展成为共识。当前,各地自下而上的试点探索精彩纷呈,新兴金融业态的井喷式增长以及金融与财税、科技、文化等各领域改革的交织促进,均对地方部门在金融创新发展过程中的政策把握、统筹推动能力等提出了更高要求。

  从实践中,我们对推进地方金融改革创新工作有一些体会建议:

  一是要加强前瞻性规划研究,深刻把握中央金融政策导向,发挥地方金融系统各方智慧和协同优势,提高政策的设计谋划水平,并积极推动研究成果转化。

  二是要加强产业发展的配套软环境建设。当前,在产业优惠政策等各地“标配动作”之外,配套软环境正成为吸引集聚金融资源的关键因素。为增强区域金融业的吸引力、外溢辐射效应和国际化水平,深圳在金融人才服务体系建设,以及专业财经媒体、高端金融论坛等配套方面还亟需完善。

  三是要强化金融风险的防范处置机制建设。随着类金融、新金融业态的快速发展,地方潜在金融风险要高度重视、及早预防。应充实地方金融管理的工作力量,建立健全“市区联动、多方参与”的地方金融监管协调机制和风险防范处置机制,为金融改革创新发展提供保障。

  四是要坚持产融结合并突出地方优势特色。地方金融创新要主动对接“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以及地方产业转型升级的部署方向,充分尊重市场的创新能动性,做到“接地气”而非“拍脑袋”;应立足区域自身优势,发挥重点区域、重大项目和战略性平台的示范带动作用,明确金融创新发展的特色方向,避免简单模仿雷同。

金融改革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广宇集团 4.81 10.07%
2 棒杰股份 6.12 7.56%
3 哈高科 6.74 4.98%
4 中炬高新 24.47 4.26%
5 罗 牛 山 10.77 4.26%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领益智造 7.21 -4.50%
2 韵达股份 47.84 -4.32%
3 浙江东日 11.42 -3.95%
4 *ST众和 4.22 -3.43%
5 新湖中宝 4.52 -2.8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