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修复性行情正在到来 重点把握结构性机会

  • 发布时间:2015-10-11 08:1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少雷

  自8月下旬开始,A股在3000-3200点窄幅震荡逾一个月,目前看已成功经受住国内外多重利空冲击,后期在人气逐步恢复的情况下,受存量资金逐步提高仓位入场推动,有望迎来一轮修复性行情。

  市场节前延续低迷,节后开始连续两日反弹,量能也较节前明显放大,为后期市场做出了良好开端。至本周五,上证指数报收于3183.15点,较9月25日收盘上涨2.9 %;同期深圳成指和创业板指分别上涨6.4%和9.6%,反弹幅度更为明显。 自8月下旬开始,A股在3000-3200点窄幅震荡逾一个月,目前看已成功经受住国内外多重利空冲击,后期在人气逐步恢复的情况下,受存量资金逐步提高仓位入场推动,有望迎来一轮修复性行情。

  节后大幅反弹最直接推动力来自于国庆长假期间海外股市大幅反弹,尤其是与国内股市关联最为紧密的港股长假期间涨幅超过8%。更深入的原因在于三个基本面因素推动:一是美欧日经济数据疲软,尤其是美国9月非农就业数据远低市场预期,全球资本市场对美联储加息的预期明显下降,热钱回流美国的担忧减弱;二是美国加息预期减弱的情况下,国内外汇储备降幅收窄(9月外汇储备下降432.6亿美元,略好于市场预期),市场此前颇为担心的汇率与资本流出问题得到较大消解;三是政府在假期期间推出提振住房与汽车消费的稳增长举措,进一步缓解投资者对宏观经济失速的担忧。

  目前看上述三大个因素在未来一至两个月的时间内都有望持续,市场后期运行压力将较9月份明显减弱。除此外,10月和11月市场还存在其他较为利好的氛围。

  首要的是政策面因素。10月份将召开十八届五中全会,会议主要议程之一将研究制定“十三五”规划。从顶层设计看,“十三五”规划将从经济增长、产业结构、农业、改革、绿色协调发展及民生六大领域勾勒出新的改革路线图,提升市场对未来发展的预期,增强投资信心。据媒体报道,目前已有多个行业的“十三五”规划基本完成,后期将陆续公布,从而为市场带来持续不断的主题刺激。

  其二是随着降杠杆过程的结束,资金流出过程有望结束,而市场存量资金的空仓部分有望陆续进入市场,为中短期带来动力。场外配置降杠杆导致资金流出已随着9月30日大限的过去而宣告结束。场内杠杆而言,两融资金在9月初快速跌破万亿关口后,下降速度幅度大幅放缓,至9月30日两市融资余额为9041亿元,短期也已无继续下降的空间。在另一端,节前由于市场信心极度低迷,众多私募基金仓位普遍极低。节后随着市场人气逐步恢复,争取在年底前取得尽可能高业绩以获得投资者认可的动力下,这些机构将逐步提高仓位,从而为市场带来上行推动资金。

  综上,笔者对后市转向谨慎乐观,并研判认为A股中期修复性行情正在到来,目前来看本轮行情持续性可望覆盖10月和11月。操作上,顺势而为。在市场大方向已转向向上反弹的情况下,投资者首先要做的是积极布局以尽快提高仓位。

  布局品种的选择则需认清行情性质。在刚刚经历了罕见股灾之后,普通投资者普遍损失惨重,亏钱阴影下场外资金短期内不会轻易大举进场。同时,两融规范和场外配置清理刚结束,杠杆资金入市增加在短期内将较为困难。两大背景下决定了本轮行情推动力将主要来自于存量资金的补仓行为。再考虑到大部分个股估值依然高企,可以判断本轮行情大概率将是修复性的,是反弹,而非反转。

  存量资金行情下,系统性机会并不明显,重点把握结构性机会。中线而言,笔者建议可从三个方面布局:一是具有较高确定性的主题,如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十三五规划、迪斯尼概念;二是真正优质的高成长股,主要分布在医药、计算机软件、文化娱乐等行业;三是券商、保险、高端装备制造等高弹性行业板块。短期而言,可重点关注工业4.0(有望从近期德国总理访华中获得利好消息提振)和三季报超预期的个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