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昆明机床业绩亏损重组终止 大股东欲清仓走人

  • 发布时间:2015-10-10 13:28:32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张曌  责任编辑:杨菲

  自2010年开始,昆明机床(600806)“业绩单”从盈利上亿元滑落至千万元的收益,此后几年公司业绩持续变脸,再从亏损千万变为亏损亿元以上。在此情况下,公司筹划重组抵御“寒冬”。不过经过七个月的停牌筹划,公司却于昨日宣布重组失败。与此同时,大股东也表示将挂牌出售所持昆明机床几乎全部股份。

  股权转让“逼停”重组

  昆明机床自3月4日起停牌筹划重大事项,半月后的3月18日正式开始谋划重组。时至今日,公司停牌已达7月余,重组的推进并无实质性动作。而昨日,昆明机床则突然宣布重组终止。

  就重组折戟的原因,昆明机床解释称:“公司此次重组停牌期间,国内外资本市场均出现了较大幅度的波动,加之公司原控股股东拟转让其所持有的公司股份,决定终止筹划本次重组。”

  昆明机床认为,由于沈机集团正在履行股份转让事项的论证和审批程序,第一大股东存在发生变更的可能性。因此,详细的重组框架方案需待沈机集团股份转让事项履行完毕公开征集程序且股份受让方确认后,由公司和标的公司进一步深入沟通后确定。

  据公司介绍,停牌期间,沈机集团与潜在标的公司就收购事项进行了接洽。标的公司属于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行业的境外上市公司,公司拟以现金收购该标的公司的股权,该收购完成后,公司主营业务将可能发生变化。

  股东质疑重组“纸上画符”

  不过,对于昆明机床花费逾七个月时间,却换来重组终止、大股东卖股的结果,让小股东颇为不满。

  “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停牌,但是到现在连标的都不知道,是不是太荒唐?‘纸上画符’一停就是7个月,试问人生还有几个‘7个月’?我们买股用的是人民币,也是‘血汗’。公司是否考虑过小股东利益?”一小股东昨日提出此质疑。

  在昆明机床给予重组失败消息的同时,控股股东沈机集团挂牌转让股权的公告也一并公布。该公告显示,沈机集团拟通过公开竞价择优选择受让方,协议转让其所持公司1.3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5.08%)。经测算,昆明机床本次股份转让价格最低不低于6.66元/股。最终价格将在对受让方的申报资料进行综合评审后确定。本次公开征集拟受让方的公开征集期为10个交易日,拟受让方可向沈阳联合产权交易所提交受让申请资料。

  从大股东拟转让股权数量上不难看出,沈机集团拟通过本次挂牌“撤离”昆明机床。

  五年间业绩变脸严重

  实际上,从2010年开始,昆明机床业绩便发生了变脸,当年公司实现盈利17832.48万元,同比下滑17.38%;2011年,公司业绩从盈利亿元滑落至仅剩千万元收益,这一年公司实现净利润5456.71万元,同比下滑69.40%;2012年公司直接由盈转亏,业绩单亏损7322.02万元。

  而2013年,公司仅微利744.02万元,但2014年公司巨亏额为20409.13万元,直接迈入亿元亏损的上市公司行列。今年中期,公司的业绩依然未能扭亏,前6个月亏损1938.06万元。

  面对公司重组不成,大股东反先行“卖股”一事,不少小股东感到疑惑不解:“当初为何股份转让和重组是同时进行?”“沈机集团在重组中发挥了什么作用,充当了什么角色?为什么不先进行股权置换,再进行重组?”

  “沈机集团的股份转让和公司重组是两个独立的行为,股份转让系沈机集团自身决策后的行为。”昆明机床昨日给予解释称,沈机集团此次为妥善解决其现存的同业竞争问题,做出了出售其所持有的全部昆明机床股份的决策。

*ST昆机(600806)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