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证券评论 > 正文

字号:  

乘稳定股市“东风” 提高违规违法成本

  • 发布时间:2015-07-24 07:3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包兴安  责任编辑:杨菲

  匹凸匹日前发布公告称,第一大股东多伦投资(香港)有限公司因涉嫌短线交易上海多伦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一案,被证监会处以10万元罚款。笔者认为,乘当前稳定股市“东风”之际,对短线交易、价格操纵、内幕交易等行为要严厉打击,同时提高违规违法的成本,不能让违法者从违法行为中获益。

  今年以来,证监会加大了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尤其是启动的 “2015证监法网专项执法行动”,打击覆盖面广泛,涉及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新三板等多个板块,可谓全面出击,在如此高压下,违规减持、短线交易、价格操纵、内幕交易等违法违规行为在资本市场上还是层出不穷。

  例如,除了上述匹凸匹公司外,津劝业7月17日发布公告称,公司股东天津中商联控股有限公司因涉嫌违规减持津劝业股份,根据有关规定,中国证监会决定对中商联进行立案调查。7月8日,沪深证交所纷纷披露了多家上市公司重要股东违规减持的处理决定,如上交所的处理决定包括2份通报批评和2份监管关注函,华海药业前副总王飚、青海华鼎的二股东沈付兴等榜上有名。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减持金额近5000亿元,而去年全年也不过2265亿元。笔者认为,上市公司重要股东的大肆减持然是股市下跌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如何规范上市公司重要股东的减持行为就显得尤为重要,而像通报批评、下发监管关注函等显然没有什么威慑力。

  回溯A股市场上违法违规者,从银广夏、东方电子,到绿大地、万福生科,以证监会发出的行政处罚决定公告来看,无论上市公司违法违规获得了多少收益,即便被顶格处理,最多只会被处60万元罚款。

  要改变这一不合理的现状,必须推进《证券法》中相关法律条款的修改。例如现行《证券法》第193条对于虚假陈述类证券违法行为的最高处罚为30万元以上,60万元以下,上市公司违规成本过低。

  因此,乘监管层稳定股市之际,建议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惩罚力度,提高上市公司违规违法的成本,至少不能让违法者从违法行为中获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